新媒猜测中国五代战机性能不会超越俄T-50
2009年06月24日 10:02

这是公开媒体透露的一张中国未来隐身战机设想方案气动加热计算模拟图(来源:一航集团主办的《国际航空》杂志)

文章介绍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晚期的时候,中国便启动了其下一代隐身战机项目。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与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是参与该项目的两个主要工业实体。

而且,中国的J-XX项目似乎存在三种互相竞争的方案,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都提供了一种双发、多任务、降低雷达横截面(RCS)、武器内置型战机设计方案,推力矢量与机动性堪比比美国的F/A-22战机。第三种设计方案显然是由J-10战机设计方案衍生而出,但据信该设计方案在该项目初期便被排除在外。

目前,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是主要的生产承包商,而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则是J-XX战机的设计主力。据信,每个设计机构都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但人们普遍认为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已经赢得了这一竞争。

文章称,J-XX战机子系统的发展工作——包括J-XX战机的发动机与机载武器系统——已在2000年左右启动。虽然与各种猜测相比可利用到图片少之又少,但可信性最强的图片展示了一种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低雷达横截面飞机F/A-22“猛禽”多任务战机存在相似之处的双发动机战机。其相似之处包括内置武器系统。

不过,人们仍需谨慎对待这些图片,因为无法得知有关图片是否以事实数据为基础,或着这些图片是在F-22战机的基础上描绘的,仅仅是因为F-22战机是一种知名度很高的战机。

文章指出,中国军事航天工业深深植根于苏联,有很长的生产苏式战机的历史。自从苏联解体之后,其加深了与俄罗斯航天工业之间的关系。中俄两国航空工业领域的关系多为商业关系,但不为人知的是中国对俄罗斯技术的逆向研究,而且中国也通过间谍活动获得俄罗斯工业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