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猜测中国五代战机性能不会超越俄T-50
2009年06月24日 10:02

早在90年代中国航空科研人员就对中国未来隐身战机设想方案模型进行吹风试验,获取数据,这个方案与F-22很类似(来源:一航集团在航展上播放的宣传视频)

据俄罗斯报道,大约在2001年的时候,俄罗斯决定研发一种新式第五代战机。苏霍伊、米高扬与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参与了设计竞争,其中苏堆伊最终赢得了这个被他们称为T-50战机的项目。

目前,俄罗斯的T-50战机项目已有重大突破,首架T-50战机原型机预计将于2009年8月起飞。其利用少量型苏-27系列飞机支持系统发展工作,对超巡航发动机、先进航空电子设备与先进雷达进行了测试。

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总裁米哈依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 )已经在俄罗斯媒体面前确认了首架T-50战机首飞的消息。他还确认苏霍伊公司还在考虑生产一种双座版舰载型T-50战机。

2008年中期,俄罗斯官员称前三架T-50战机原型机的建造工作已经在苏霍伊飞机公司的阿穆尔河畔共青城(Komsomolsk-na-Amur)飞机制造厂开始。其还表示,T-50战机的测试与评估工作会在2001年至2014年进行,如果一切进行顺利的话,初始生产将于2015年左右开始。

而且,有些未经证实的报告称,俄罗斯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院(Tikhomirov NIIP)为苏-35BM“侧卫”战斗机研制出的Irbis雷达,便是研发T-50机载雷达的基础,苏-35BM战斗机上的航空电子设备又是研发T-50机载电子设备的基础。

虽然T-50被广泛看作是一款空机重20吨、最大起飞重量约30吨、与F-22大体相似的战机,但是能够确认的信息却是少之又少。

众所周知,T-50的原型机将会安装由俄罗斯土星公司(Saturn)生产的117S涡扇发动机(升级后的AL-31发动机)。这明显意味着,T-50是以苏霍伊设计局在“侧卫”系统战机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为基础。

因此,T-50是一款起飞重量超过30吨的重型战斗机,它将与苏霍伊公司著名的苏-27“侧卫”战机同等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