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克马蒂亚尔
2009年12月22日 17:00 】 【打印共有评论0

希克马蒂亚尔,1940年出生于阿富汗北部的巴格兰省,信奉原教旨主义,是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人。他30岁时加入了带有极端性质的“伊斯兰兄弟会”,并成为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他迅速招募了一大批追随者,对抗当时的阿富汗亲苏政府。在1970年至1975年之间,阿富汗政府一批官员陆续被枪杀或炸死,多数事件与希克马蒂亚尔脱不了干系。1974年,希克马蒂亚尔成立了“阿富汗伊斯兰党”。当时,他的反苏活动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金和武器支持。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美中央情报局对其的援助有增无减。凭借着这些支持,希克马蒂亚尔的势力不断增强,并最终在1993年当上了阿富汗总理。

有意思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希克马蒂亚尔转而反对美国,认为卡尔扎伊政府是一个亲美政权,图谋以恐怖活动的形式对其进行打击。

其实,希克马蒂亚尔在阿富汗的声望极差,他由于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参与了多起暗杀不同政见者的行动,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少。同时他也是在巴基斯坦杀害中国工程师的元凶,2009年12月,他下面的武装还袭击了阿富汗警察局。

能躲会藏是他的专长

尽管希克马蒂亚尔被说成那么可怕,而且所有的坏事都像是他干的,但许多阿富汗问题专家却不以为然。比如说内布拉斯加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就认为,就算是希克马蒂亚尔打着种族和宗教团结的旗号,试图发动阿富汗各派势力对抗美国,但他其实也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他的名声已经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频频暗杀政治对手搞臭了,没有谁会理会他。另外,希克马蒂亚尔这个人生性傲慢,干什么事都想争第一,从来不甘居人下,所以没有谁能与他合得来,所以大可不必担心拉登和奥马尔会和他勾结一气。甚至连普通的阿富汗人也非常讨厌这个凶残的军阀,给他起了许多绰号,其中包括“大恶魔”、“眼镜蛇”等等,所以他在阿富汗的群众基础并不好。

当然,这一切并不妨碍他的个人能耐,比如说他熟悉阿富汗的地形地势,熟悉阿富汗部族关系和文化,更重要的是他多变。一位与希克马蒂亚尔相识三十年的阿富汗人告诉记者:“他这个人一辈子就是善变,当着美国人的面说他喜欢美国,可几个星期后又该讨伐美国了。比如说,他刚开始的时候在美国的支持下打苏联人,后来又与苏联支持的军阀打新政府,总之,什么情况对他有利,他就投靠谁。”

最重要的是,希克马蒂亚尔还特别小心谨慎,经常用替身来迷惑杀手。熟悉他的人透露说,希克马蒂亚尔经常让五个替身分乘五辆车,然后朝五个方向分别开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希克马蒂亚尔真是了不得的一个人物。(时雨)

暗杀爆炸是他的长项

希克马蒂亚尔与拉登的瓜葛还得追溯到他权力达到顶峰,也就是任阿富汗总理期间。当时,拉登刚到阿富汗并加入了“伊斯兰兄弟会”。这期间,拉登偶然接触到了希克马蒂亚尔的游击训练营,感慨之余他赞助了大量资金,并熟悉了组建和管理训练营的工作。1996年,拉登重返喀布尔,此时政局已变,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隆重地接待了他,并支持他建立“基地”训练营。

按理,阿富汗的局势和已经流亡到伊朗的希克马蒂亚尔再也没有什么关系了。然而,“911”事件后,北方联盟在美军的空中力量协助下推翻了塔利班。阿富汗局势的剧变让本来就不甘寂寞的希克马蒂亚尔又重新活跃起来,他甚至宣布打算同美国支持的阿临时政府合作,并准备派代表拜会卡尔扎伊。

然而,就在他准备乐滋滋地派人前往喀布尔时,2002年1月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阿富汗期间险些遭汽车炸弹暗算。幸好阿富汗安全人员在鲍威尔抵达喀布尔前接到情报,在贾拉拉巴德与喀布尔之间的公路上截获了这辆汽车,并发现汽车内安放的炸弹和其他武器。这桩暗杀事件便算到了希克马蒂亚尔的头上。紧接着,今年4月,数百名希克马蒂亚尔手下因卷入推翻政府的阴谋被捕,希克马蒂亚尔也难逃干系,几乎与此同时,阿南部城市坎大哈市发现威胁传单称,谁家送孩子上学,将会遭到“灭门”惩罚。人们怀疑,这也与希克马蒂亚尔有关。后来,有消息说,希克马蒂亚尔还计划暗杀从意大利回国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阿临时政府总理卡尔扎伊得知情报后,不得不推迟查希尔回国的日期,并命令展开大逮捕行动,共抓获700多人。希克马蒂亚尔与阿临时政府彻底闹崩了。

5月30日,一封希克马蒂亚尔的亲笔信出现在伊斯兰真主军成员之中。希克马蒂亚尔说:“我呼吁所有相信真主的人都能够团结起来,反抗外来的压迫者和异教徒,挽救自己的国家。”他还向美国挑战,表示自己将联合“基地”和塔利班等组织的残余力量,发动新一轮针对美国和英国的圣战。紧接着,阿富汗国防部长法希姆的坐车险遭炸弹袭击,然后是喀布尔发生大爆炸,炸死26人,炸伤100多人,最后是有人试图刺杀卡尔扎伊总统,所有的这些账全都算到了希克马蒂亚尔的头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