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的天空
2009年12月18日 19:20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军撤出阿富汗后,人们真诚地企盼着和平,早日重建破碎的家园。苏联完成撤军的当天,一位阿訇在喀布尔市中心大清真寺的殿堂里,面对神坛,默默祈祷:“我祈求和平,我们阿富汗的每一个家庭几乎都有人在战争中伤亡。现在,苏军撤走了,战争不应再继续下去了,早日恢复和平是我们全体人民的心愿,愿真主保佑我们。”但战争并没有离开阿富汗。政治派别的宿怨、各种外部势力的影响,依然使阿富汗战乱不止。2月18日,纳吉布拉宣布:阿富汗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解除非人民民主党籍的七名政府部长和一名部长顾问的职务。19日,阿富汗成立了一个以纳吉布拉为首的20人国防委员会,负责保护阿富汗“免遭外国干涉”。20日,沙尔克被解除总理职务,该职由纳吉布拉兼任。随之,纳吉布拉又亲自走向街头,对人民民主党员和所有民众进行战备动员,提出“全民参战,保卫家园”的口号,大力扩充军备,充实加强正规部队。

3月6日清晨,也就是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后的第22天,一颗炸弹在贾拉拉巴德城南轰然炸响,从而拉开了阿富汗迄今尚未结束的长年内战的序幕。在此之前,苏联为继续维持在阿富汗的影响,在撤军前后给喀布尔政权留下了价值达10亿美元的武器弹药和军用设施,并继续向喀布尔政权提供各种新式武器,其中有些是以前在阿富汗从未使用过的。如蛙式-7B导弹、安-12型轰炸机、米格-23BN高空飞机和苏-27战斗轰炸机。经过多方扩充,喀布尔宣称已拥有正规军、警察和保安部队12.7万人,以及忠于政府的部族武装和民兵17万人。苏联计划通过加强喀布尔政权的实力,迫使抵抗运动接受它的善后安排。

苏军撤走后,抵抗力量继续发动进攻。由阿富汗各派游击队组成的抵抗力量,经过9年抗战,虽然仍处于游击战阶段,但其战斗能力和战术水平提高很快。它已拥有约20万人的总兵力,并不断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几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军事实力大增。他们控制了阿富汗的5个省城,切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干线,包围了许多大城市。仅在喀布尔周围就部署了3万名圣战者,在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周围又部署了1万名游击队战士。抵抗组织坚决反对现政权参加政府,要求喀布尔政权交出全部权力。

然而,抵抗力量内部矛盾重重,派系斗争复杂,不能形成合力。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的穆斯林逊尼派抵抗力量组成的七党联盟“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和总部设在伊朗德黑兰的8个穆斯林什叶派抵抗力量组成的“八党联盟”互不相让,各派内部也是派中有派,争执不休。一位政府雇员拉希德不禁感慨道:“我们面临的局面是,抵抗组织和人民民主党都拥有20万的武装,双方都在外国的帮助下装满了自己的军火库。抵抗组织要人民民主党交权,而人民民主党则主张各派政治势力在平等的基础上分享权力。他们是否能够妥协呢?我是一个穆斯林,只能说因沙安拉--愿真主保佑!”

1989年3月6日,即苏军撤离阿富汗的第22天,抵抗力量围攻阿富汗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的战斗终于打响了。贾城是阿富汗的第三大城市,位于巴基斯坦与喀布尔之间,是通往喀布尔的要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苏联撤军后,该城一直被“七党联盟”的游击队包围着。争夺贾城之战,揭开了阿富汗内战的序幕。阿富汗游击队原计划7日发起总攻,但一支提前数日赶到城南的游击队竟无视联合作战计划,在其他游击队进行整编部署之际,独自提前向贾城发起了进攻。隆隆炮声恰似阵阵战鼓,催促着其他游击队顾不得等待命令,也相继投入战斗。尽管整个作战部署被打乱,但游击队凭借着3万比1万的优势兵力,在炮火的掩护下,频频向贾城发起攻击。政府军士兵龟缩在工事里,用大口径火炮不停地向游击队轰击。天空中不时出现银灰色的苏-27战斗轰炸机,呼啸着冲向游击队,扔下的集束炸弹像爆米花似的在游击队的阵地上爆炸。

然而,政府军的负隅顽抗挡不住游击队的攻势。10日下午,贾城的旧城区和机场先后被游击队攻占。在激烈的攻坚战中,游击队的致命弱点开始暴露出来。在战斗中,各游击队间缺乏配合和联系,竟发生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悲剧。有的部队攻进机场后却遭到其他部队的炮击。同时,联系贾城与喀布尔的公路也未被有效地切断,使政府军能够源源不断地开来增援。政府军不惜从被围困的喀布尔抽调主力,陆空两路增援贾城,使守城的总兵力增到1.5万人。政府军在武器质量、兵员数量占优势的情况下,开始向游击队反攻。政府军的坦克掩护着步兵向前冲,飞机呼啸着俯冲扫射投弹,后来闻名于世的“飞毛腿”导弹也用来助战。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