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王国——阿富汗、不列颠和莫卧儿的碰撞
2009年12月18日 12:37 】 【打印共有评论0

 

杜兰尼时期的阿富汗疆域,注意她南有出海口,北部海未与俄国接壤,而是与布哈拉汗国接壤,后来杜兰尼从布哈拉汗国得到了先知穆罕默德的斗篷,而地图中的浩罕汗国后来被清朝所击灭。

在萨多扎伊王朝在全盛时期,其疆域东起印度半岛的旁遮普和部分巴基斯坦,西至里海,南临阿拉伯海,北包巴尔赫,成为18世纪仅次于奥斯曼帝国的第二大伊斯兰强国,并与印度莫卧儿帝国相抗衡。在对外征战时,艾哈迈德显露其强硬的本色,周边名城屡遭洗劫,锡克教圣城阿姆利则甚至几乎被全毁,许多当地人民都认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反抗不断。艾哈迈德通过支尔格大会实施统治,除了少数对外事务需要统一之外,他并不过于干涉各部落的内部事务。由于他在波斯和莫卧尔宫廷中获得了大量财宝,所以对于各部落也没有横加勒索,而且常用慷慨的赏赐维系他们的忠心。因此,在他的统治之下,阿富汗本土获得了长久的和平,经济、文化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许多阿富汗人认为他是民族英雄,是阿富汗国父,尊称他为“Baba”,也就是“父亲”。

然而不幸的是,由于未指定继承人,他的25个儿子之间同室操戈,进行了残忍的混战。盛极一时的阿富汗王国骤然衰落。1773-1793年艾哈迈德沙阿之子帖木儿沙阿在位,由于国势转衰,加之国家的经济收入主要通过对外掠夺和贸易税收,(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他在东西方贸易的十字路口上。)没有稳固的经济基础,帖木儿沙阿从坎大迁都喀布尔。因王室内讧和各部族之间矛盾,地方割据势力发展,巴尔赫和信德等行省总督相继独立,1800年,杜兰尼王朝的反对者们推翻了帖木儿沙阿之子查曼沙阿的统治,立其弟舒加为沙阿。舒加即位后同阿富汗大军阀赫拉特总督马哈茂德围绕权力问题展开激烈斗争。到1809年,马哈茂德率部攻陷喀布尔,自立为王。1818年,巴拉克扎伊族各部落酋长联合举兵叛乱,攻占喀布尔,推翻末代国王马哈茂德沙阿,阿富汗分裂为赫拉特、坎大哈、喀布尔、白沙瓦和克什米尔等5个独立的君主国,进入了纷乱的内战时期。1835年,马哈茂德的大臣沙赫特之子多斯特·穆罕默德在内战中获胜,并以喀布尔为基地,统一了四分五裂的国家,成为阿富汗新君主。辉煌而痛苦的杜兰尼王朝从此变成了历史名词,一个新的王朝——巴克拉宰(又称巴克拉扎伊)王朝即将崛起,并在苦痛与哀号中走完她曲折而辉煌的一生。

就在阿富汗普什图人吉尔扎伊部族在坎大哈起义前整整20年,在大西洋和北海之巅,一颗超新星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公元1689年,英格兰通过《权利法案》,正式确定了以君主立宪制为政治核心的资产阶级政权。从1689年-1789年,经过百年阵痛,整个欧洲伴随着蒸汽机的隆隆巨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数新兴的资产阶级国家在这期间由幕后走向台前:英国、荷兰、美国、法国、奥匈,还有北方巨兽沙皇俄国。漫长的百年却仿佛在一夜之间,整个欧洲都变了颜色。轮船、织布梭带来的是必须要拓展的海外市场和人口殖民地。在这场没有善恶,只有为生存空间你死我活地争夺的战争中,在1707年形成的“大不列颠王国”诞生整整50年后,也就是阿富汗国父艾哈迈德·沙阿·杜兰尼彻底打败马拉塔-锡克人联军前夕,英国通过她培养的东印度公司,将征服的图钉重重地按在了世界地图的印度半岛上。

1849年,英国完全征服印度半岛,在此之前,她已经打败了东方体系的核心——中国的大清王朝。而在八年前,这个打败了四大文明中的两个的后起之秀,却在亚洲的一个十字路口遭遇了命运的转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