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王国——阿富汗、不列颠和莫卧儿的碰撞
2009年12月18日 12:37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伴随着推翻印度莫卧儿王朝统治的暴力斗争,马拉塔(Marathas) 联邦国家诞生了。事实上,他们是印度最后有可能抵御英国入侵的武装力量。

当时,在阿富汗地区,除普什图人外,还散居着乌兹别克、塔吉克等多个民族,新成立的阿富汗王国仅仅控制着兴都库什山脉以南的部分地区。于艾哈迈德在位期间,南征北战,平定了国内叛乱,打败波斯入侵者,实现了阿富汗的统一,确立了国家制度,并开始扩张。他首先任命其侄子鲁克曼·汗留守坎大哈,然后亲自率兵夺取了坎大哈以西的着名要塞加兹尼和山北贸易重镇喀布尔,控制了兴都库什的主要山口。1748年,艾哈迈德渡过印度河,第一次攻占了拉合尔,1749年,印度莫卧尔帝国西北总督米尔·曼努求和,割让全部印度河以西以北的信德,并承诺每年向阿富汗纳贡,由于侄子鲁克曼在坎大哈叛乱,艾哈迈德接受了这一条件。1750年,他又出兵向西攻打波斯,攻克赫拉特、内沙布尔、马什哈德,一直抵达内沙布尔。占领阿姆河以南地区,迫使布哈拉汗国纳贡。回师过冬后,1751年,他再次进入印度,征服旁遮普,1752年,臣服克什米尔。此时,他的大将瓦利已经征服了兴都库什以北的许多城市,大致确定了现今阿富汗的领土疆域。

1753年,莫卧尔帝国西北总督米尔·曼努死去,其妻拒绝缴纳贡金,艾哈迈德随即又一次出兵印度,再次攻占拉合尔。这一次他没有撤兵,而是一直向莫卧尔的中心区域前进,1757年初,攻占德里,彻底洗劫了这座城市。艾哈迈德随即在阿格拉击败了马拉塔人,在德里附近建立了统治。他仍然保留了莫卧尔皇帝的帝位,但是派其子帖木儿为德里总督,实际控制该地区。但是,艾哈迈德甫一回师,锡克人立刻在阿姆利则起兵,马拉塔人也卷土重来夺走旁遮普,而帖木儿也在一次暴动中被赶出德里。到1757年底,阿富汗势力已经被彻底赶出了印度。

面对这一失败,艾哈迈德号召整个伊斯兰世界对信奉印度教的马拉塔人和锡克教的锡克人发动圣战。客观上这也帮助了新成立的阿富汗国家团结一致。为了集中精力入侵印度,艾哈迈德拒绝了浩罕汗国的求援,只在1763年派遣一支象征性的部队赴援,避免了同西进的中国清朝大军发生直接冲突。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