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头变幻大王旗
2009年12月16日 18:39 】 【打印共有评论0

查希尔沙阿在位期间,奉行和西方及阿拉伯亲近的政策。达乌德亲王当时执行这种政策。图为达乌德参加美国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巴列维伊朗为庆贺波斯建国2500年而在伊朗古都波斯波利斯召开的有史以来最盛大的国家庆典。

1953年,阿富汗同其近邻巴基斯坦的关系突然恶化。在两国边界争议的“杜兰线”普什图尼斯坦地区,阿富汗边民频繁骚动,致使巴基斯坦宣布封锁两国边界,切断了阿富汗通往印度洋的贸易生命线,两国火并一触即发。苏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表示坚决支持阿富汗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并打击亲美的巴基斯坦,力争将阿富汗拉入了苏联阵营。同年9月,查希尔国王的堂兄、妹夫穆罕默德·达乌德亲王出任首相。苏联许诺的馈赠和支援很符合这位亲王的胃口,勃列日涅夫上台后,为加强对阿富汗的渗透而向其提供大量的武器装备也使阿富汗在边界争议上有了资本。苏联还加强对阿富汗政治、军事的干预和控制:阿富汗的军队基本上苏式化。阿富汗政权要听莫斯科的遥控,当查希尔稍微表现出某些独立倾向或向美国暗送秋波时,克里姆林宫会立即会发出严厉的警告。

和所有憧憬苏联式的国际共产主义领导人一样,亲苏的“红色亲王”达乌德辩称为了给阿富汗谋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必须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在他的主持下,阿富汗同苏联签订了一系列边界、贸易和邮政协议,并在许多政治问题上站在苏联一边。达乌德的所作所为引起了西方集团的极大不安。一时间,欧美报刊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断言阿富汗已成为苏联的“卫星国”。

国王对首相在国家基本对外政策上的做法非常不满。因为任何一个阿富汗人都清楚地记得俄国人在阿富汗最需要他们帮助的时候两次背叛了盟友,而亲俄的沙阿没有一个得到好下场的。1963年,奉行中立的查希尔国王毫不犹豫地解除了达乌德的首相职位,任命略亲西方但总体立场与国王相近的穆罕默德·优素福接任首相。同年,查希尔国王制定新宪法,规定行政权由国王任命的首相掌握,立法权属于由两院组成的议会。在这以后,阿富汗的国际环境有所缓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