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运输机谈判双方各退一步 价格提高机型升级
2008年09月12日 07:59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伊尔-76运输机让中国军队实现千里大投送。本报记者 李刚/摄

俄对华出售大型运输机的谈判过程一波三折,俄愿与中方重开谈判事出有因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俄罗斯与中国在武器装备的合作上“已经走过了蜜月期”,这是西方媒体报道中常见的观点。然而,俄罗斯与中国近日恢复大型军用运输机谈判的消息,证明西方媒体的判断过于武断。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9月5日,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宣布,俄方已与中国恢复了就提供伊尔-76军用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相关合同的谈判。

俄中途加价导致合同冻结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2001年前后中俄进行接触,准备引进新一批伊尔-76。经过数年艰苦谈判,终于在2005年达成协议,中国向俄罗斯订购34架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和4架伊尔-78MK空中加油机。当时合同的总价值是10.45亿美元。

然而,变故就发生在合同签署之后。当时美元急剧贬值,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俄方觉得在新变化面前再以原来价格出口不划算。更让俄方感觉“吃亏”的是,中俄合同签署后不久,俄方向约旦出口了一架改进型伊尔—76,标价大大高于给中国的报价。

俄方开始反悔。与此同时,俄联邦为加强对军工企业的整合和宏观管理,也为了将利润集中到本国企业,将本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飞机制造联合体负责的飞机总装工作转移到俄境内的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的生产成本由此进一步发生变化。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