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决心造大飞机 世界各航空强国尤其关注
2007年03月22日 13:13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将投产的ARJ-21系列支线客机,
只是中国大飞机战略的“冰山一角”

相关报道:

海外看中国:中国宽体大飞机计划仍面临难题

运10的汗与泪:中国研制大飞机拿23年时间作学费

2020年国产大型飞机上天 10项关键技术必须突破

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

媒体评说中国雄心 航空强国尤其关注

中国立项造大飞机的消息自今年1月以来,一直在海内外媒体上被说来说去。对很多国家,研制大飞机是个令人生畏的任务,敢做这件事,需要相当雄厚的实力与决心。中国政府网3月18日说,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研制大型飞机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并说研制大型飞机是中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国人民“多年的愿望”。中国政府近年来说话谨慎,公布的所有经济计划几乎都兑现了,不像很多外国政府那样经常放空炮,因此18日的消息很有权威性。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这一决定是严肃的。英国《金融时报》19日写道,中国从未掩饰自己想在航空航天工业中成为一支主要力量的雄心,并认为中国此举对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在国际大型客机市场的霸主地位发起了“正面挑战”。但也有西方专家认为中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称,中国必须面对技术、商业和政策三方面的挑战。

大型民用飞机起码有100个座位

多大的飞机才算是大型飞机呢?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李广义研究员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说,大型飞机主要分为大型民用运输机和大型军用运输机。民用大飞机起码有100个座位,一次飞行的航程在3000公里以上,军用大飞机的起飞重量一般超过100吨。目前,民用航空运输90%以上都是由大型民用飞机完成的。离开大飞机,一个国家的现代民航就无从谈起,军事上的战略打击力量也就不完整。大飞机经过改装,可以变成预警机、空中加油机、海上巡逻机等。如美军的E-3预警机就是由波音707客机改装而成,日本的KC-767空中加油机是用波音767客机改成的。

在现代制造业的产业链中,大飞机无可争辩地处在顶端,因此生产大飞机,是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准备和积累后,向现代化发起的一次真正冲锋。李广义说,大型客机的零部件数量是以百万计数的,据说波音747-400客机有600万个零部件,而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只是以万计的。研制大飞机,需要解决的问题何止千百万。从材料上来说,飞机再也不是原来的铝合金等传统材料了,波音787用的复合材料达到50%,空客A350客机的复合材料预计达到52%。说白了,复合材料使飞机“塑料化”了。一旦我国大飞机需要这些复合材料,就有了强大的市场需求,就会有技术攻关。有了这些材料,我们可以很容易运用到汽车等其他领域。实际上,现在汽车行业许多技术就是从航空业转移过去的。再从制造业上来看,中国是个制造大国,大飞机飞行时间长,对机体“抗疲劳”的要求就非常高,对安全性、舒适性的要求也高,生产过程中需要激光焊接等先进技术,这对提高中国制造工艺水平,促进作用非常大。俄罗斯《观点报》也认为,这一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带动中国的科技发展,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李广义坦言,我国航空工业已经建立了50多年,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技术研究和产业体系,我军90%的航空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己提供的,从整体上看,我国航空工业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是超级航空强国,其他的航空强国包括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hunan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