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被遮蔽的西路军历史与还原历史的艰难历程
2009年07月14日 11:07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朱玉教授告诉我,6月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李先念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随着总书记对李先念生平的评价,他等到了最关心的西路军一段。

“会宁会师后,他(李先念)遵照中央军委指示率部突破黄河天险,执行宁夏战役计划。随后,他担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指挥红30军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连续奋战,重创敌军,对配合河东红军战略行动、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起了重要作用。”听到这里,76岁的朱玉教授说他笑了,“这是对西路军历史的再一次肯定,更是对众多西路军将士和他们后代的莫大告慰”。作为西路军问题的研究者,朱玉为还原西路军历史本来面目所做的贡献,功不可没。

尘封的历史

1979年,46岁的朱玉调到原解放军政治学院《徐向前传》编写组工作,分配给他的是写徐帅在红军时期的经历,其中包括川陕、长征及西路军这段历史。

西路军,在中共党史上几乎成了“悲壮”的代名词。1936年10月,以红四方面军主力的2.18万人西渡黄河,后被命名为“西路军”。在仅150余天时间里,这支军队在河西走廊血战到几乎全军覆没。除400多人在陈云、滕代远接应下到达新疆外,7000多人阵亡,被俘遭虐杀活埋5600名,最后被营救陆续回到延安4700名,2000多人流落西北各地,2000多人辗转回到家乡。

1937年12月,毛泽东在接见西路军所剩部分领导人时曾说:“红西路军的失败,主要是张国焘机会主义错误的结果。他不执行中央的正确路线,不经过中央,将队伍偷偷调过黄河,企图到西北区求得安全,搞块地盘称王称霸,好向中央闹独立。这种错误路线,是注定要失败的。”这一结论成了未来若干年来的主调。

“我在研究资料过程中产生疑问:三个军渡黄河,如果是擅自执行张国焘的命令,那么党中央发现后,为什么不下命令让部队返回?徐向前身经百战,如果想建立独立王国,为何不率军直插新疆,反而在凉州一带不进不退,待在这里被动挨打?”带着诸多疑问的朱玉,开始有意识地将重点放在中央与红四面方军往来的电报上。半个世纪以后,一段曾经讳莫如深的历史渐渐完整而清晰地呈现在后人面前。

“西北国防政府”

“1935年底,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林育英 (又名张浩)从莫斯科回到陕北,他向中共领导人转达一条信息:他动身前,曾得到斯大林的同意,主力红军可向西北及北方发展,并不反对靠近苏联。”朱玉说。欲靠近苏联,当时红军可以选择的地点有两个:宁夏方向和新疆方向。

70年前的中国西北有一支特别重要的力量,是1935年出任 “西北剿匪副总司令”的张学良。1936年4月下旬,张学良明确对中共派驻在他身边的联络员刘鼎表示:再等半年,只要苏联方面能接纳他抗日的主张,愿意援助,而蒋仍不抗日,他就不惜和蒋翻脸。

“张学良的态度显然给中共一个很乐观的估计。”朱玉教授说。中共高层渐渐形成了一个对西北局势的战略构想。“中共希望成立以红军、东北军、西北军三位一体的 ‘西北国防政府’,由张学良担任政府主席及抗日联军总司令。同时,努力打通苏联,获取国际援助。”

从某种意义上,“打通”行动的成功与否,将是决定“西北国防政府”能否如计划发动的一个重要砝码。由于张学良不愿做 “打通”的主力,只能“隐蔽配合”,红一方面军自身军力有限,故中共中央只好寄希望于二、四方面军的北上。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