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被遮蔽的西路军历史与还原历史的艰难历程
2009年07月14日 11:07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艰难的还原

1980年12月2日,朱玉以“竹郁”笔名写就了短文《“西路军”疑》,因为话题敏感,在曾经的红四方面军老战士、成都军区司令员陈明义的支持下,几千字的文章印了若干份,发到红四军的老干部手中。

此后,朱玉又发表了两篇关于西路军的文章,虽然这些文章都仅限于在内部发行的刊物上发表,但它还是引起不少争议。朱玉的一位同事回忆,由于这些争论来得突然,全国党史研究会的领导也一时不知如何应对才好。“当时全国性党史学术讨论会几乎年年召开,每次开会,主持人都要一次再次地宣布:本次会议不讨论、不涉及西路军问题。”

与此同时,朱玉的这篇《“西路军”疑》出现在邓小平眼前。“现在也没弄清楚,小平同志是从哪个渠道得到这篇文章的。”李而炳说。因为邓小平任政委的二野的老同志不少出身红四方面军,大家推测可能是邓的某位部下将文章送给了小平同志。邓小平对文章非常重视,将《“西路军”疑》批给了李先念。

1983年2月,李先念主持起草了《关于西路军历史上几个问题的说明》。文中明确说:“……西路军执行的任务是中央决定的。西路军自始至终都在中央军委领导之下,重要军事行动也是中央军委指示或经中央军委同意的。”邓小平于1983年3月22日批示:“赞成这个《说明》,同意全件存档。”可是一段历史恢复它的本来面目,并不是那么顺利的。1984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祁连山的回声》,仅因片头解说中有“西路军奉中央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打通国际路线”一语,便被责令将拷贝全部收回……

1991年,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出版,对西路军问题,仍沿袭以前说法。李先念得知后,非常生气,他当即给中央党史工作小组的领导人写了一封信,这位温和的老人用罕见的严厉语气说:“‘奉命’,‘奉命’,究竟奉谁的命令?!几十年来一直说‘西路军是奉张国焘之命西渡黄河的’,甚至说‘西路军是张国焘擅自组成的’等等……现在中央正式出版的党史版本,竟用如此含混不清的春秋笔法,对得起壮烈牺牲的1万多西路军将士吗?!”已经印刷的书籍被悉数收回、修改、重印。

1990年6月,90岁的徐帅因心脏病住进301医院。李先念来到301医院看望徐帅。徐帅用手示意李先念走到自己跟前。李而炳回忆:“他告诉先念同志,自己的后事有三点交代:一、不搞遗体告别;二、不开追悼会;三、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河西走廊和太行山。”这时的李先念紧紧握着老领导的手,转过头来,他一脸庄重地对李而炳等工作人员说:“我也是这三条……”临终前的几个月,李先念经常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西路军悲壮的一幕:战士们自动排成左右两排厚厚的人墙,掩护李先念、程世才和军部机关从中间通过。敌人的子弹一排排地射来,许多指战员倒下去了,鲜血染红了通道……

1990年、1992年,徐向前与李先念相继去世。亲属们根据他们的遗嘱,将他们的部分骨灰撒在祁连山脉,西路军当年的战场上。“我想这是两位老人最后的约定,西路军是他们一生中永远无法忘怀的一段经历,他们毕生都怀念那些牺牲在大漠的战友们,最后也要和他们在一起。”说到此,李而炳的眼里有泪光。 (据《三联生活周刊》李菁/文)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