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被遮蔽的西路军历史与还原历史的艰难历程
2009年07月14日 11:07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西渡黄河

1936年6月1日,广东军阀陈济棠与桂系李宗仁、白崇禧联合举兵反对蒋介石,爆发了著名的“两广事变”。蒋介石只能暂时抛下西北事务,转而应付解决“两广事变”。

中共方面从中看到一个极其难得的历史时机。“因为蒋介石处理 ‘两广事变’无暇顾及西北,中央决定将西北的发动提前。”“河西计划”报告给共产国际后,共产国际同意红军占领宁夏和甘西,但不同意进入新疆;援助物资先从宁夏方向提供。“共产国际不同意红军进入新疆的一个原因是盛世才。盛世才半独立于蒋介石半亲苏,共产国际方面担心红军进入新疆境内,会给盛世才带来政治上的麻烦。”朱玉说。

正当中共方面想借机调动红军,以实施西渡黄河、占领宁夏的河西计划时,国内局势发生了变化——“两广事变”和平解决。这使蒋介石又回戈西北,对红军再度形成威胁之势。

“情势紧急,毛泽东决定提前执行宁夏战役计划”。根据张学良建议,中共决定二、四方面军迅速北上陕甘苏区,与一方面军共取宁夏,后取甘西。朱玉教授说,这就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宁会师的战略目的。会宁会师的第二天,即1936年10月11日,中共发布了《十月份作战计划纲领》。其中,要求“四方面军以一个军率造船技术部迅速进至靖远、中卫地段……11月10日前完成一切渡河准备。”

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把造船渡河的任务交给了主力部队李先念的红30军。李先念受命后与代军长程世才率军进抵靖远附近的黄河岸边。

10月22日,蒋介石飞抵西安坐镇指挥,逼迫东北军、西北军参战。情势危急,当天,徐向前、陈昌浩电告朱德、张国焘及军委:“30军于23日渡过河。”但当晚因为黄河中间有片之前未侦察到的浅滩,船只受阻,偷渡失败。

心急如焚的李先念第二天重新沿河勘察地形,当晚,他们突破敌人防线,占领滩头阵地,30军全部成功渡河。此后,红四方面军总部率9军渡河。正当31军准备渡河时,胡宗南部队已经北进,彭德怀建议“暂不过河”,已经开到河边的红31军返回阻敌。当时,担任警戒任务的是红一方面军的红5军,因为国民党部队已迅速追赶过来,朱德、张国焘命令红5军也全部随船渡河。

至此,包含了红军三个军的河西部队,与河东的红军主力被敌人切断,从此开始了孤军血战的悲壮历程。

血战河西走廊

“河西部队过河时,每人只带了三四天的干粮,这一块地方人户稀少,粮缺水咸,没有补充来源,绝非大军久留之地。”朱玉教授介绍。但是在“打通国际路线”的口号鼓舞下,此时的河西部队并没意识到一幕悲剧已悄悄拉开序幕。

红军渡河后,蒋介石马上任命青海军阀新二军军长马步芳为西北“剿匪”第二防区司令进击红军。李先念指挥部队与其展开拉锯战,战况极为惨烈。

如果说红军此前的战略重点是渡河、占领宁夏,那么此时,大兵压境下的红军河东部队,已经将重点转移到“击退南敌”上,占领宁夏的战略目的已不那么急迫。此时,共产国际方面又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11月3日,共产国际给中共中央来电,说明原计划从外蒙古(即宁夏方向)的武器支援改为新疆方向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