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阅兵幕后:阅兵师进朝鲜战场受到美军重视
2009年05月04日 10:50天天新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国庆阅兵]

步兵方队 “红军师”自此号称“首都师”

步兵第199师在前往秦皇岛驻防的路上,接到了组建参加开国大典受阅步兵方队的任务。这一年,师长李水清32岁,政治委员李布德30岁。

第199师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名声显赫。“红小鬼”李水清、李布德率领“红军师”受阅,众望所归,不辱使命。自此,“红军师”有一个别名:“首都师”。

1950年,“首都师”再次参加天安门国庆阅兵,后不久就开赴了朝鲜前线。进入朝鲜的当天,李水清就从收音机里收到一则外军新闻:“中国兵源已经枯竭,首都师开上朝鲜前线。”此时,李水清已是副军长。他对着收音机,嘲讽地说:“懂不懂?我们这是轮换训练。”

“首都师”入朝的第一仗,被军战史专家定名为“秋季防御战役”。在宽24公里的防御正面上,第199师抗击着美军和南韩军队3个团的轮番进攻。在天上百余架轰炸机、地上200多辆坦克的进攻面前,他们创造了朝鲜战场上日歼敌人1.7万名的最高纪录。而此时,时任第67军第201师政治委员的李布德,也率部在朝鲜作战。在金城阻击战中,第201师先后作战191次,歼灭美军等23000人。

美联社在电讯稿中说,用(志愿军)这种战法,李奇微至少要用20年的光景才能到达鸭绿江。自此,联合国军在朝鲜的长期对峙中,再也没敢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了。

1955年,“首都师”凯旋回国。在精简整编中,“首都师”曾两易其主,现称为“济南军区第26集团军第199摩托化步兵师。”

“配乐” 炮火中走来的官兵踏不到军乐节拍

阅兵离不开军乐。没有军乐的阅兵,充其量算“会操”。何况是开国大典阅兵!

为受阅方队“配乐”的任务,落到了时任华北军区军乐队队长、开国阅兵军乐团总指挥罗浪的身上。罗浪想,不就是给行军的队伍配乐么,这有何难?步兵方队配“步兵曲目”,战车方队配“战车曲目”,骑兵方队配“骑兵曲目”,对号入座就行了嘛。可谙熟军乐的罗浪没有想到,“配乐”远非如此简单。

刚下战场就上操扬的受阅部队,说不上有多少音乐细胞,绝大部分战士听不懂音乐的轻重节奏,甚至连多、锐、咪……也唱不准确。练了好些天,能够踩上每分钟120步的节拍就不错了。有时乐手速度掌握不好,或加快或减慢,战士却还是按120步的频率“我行我素”,整个方队就“热闹”了。

懂音乐的战士发现左脚滑落在第一拍上,就会自然的向上虚踢一脚,而听不懂音乐的战士却继续大踏步向前,如此下去,方队就越走越不齐了。

阅兵指挥所的参谋们整天拿着尺子、绳子,在训练场上跑前跑后地测量,让徒步方队官兵一步一动地分解动作,一周之后,总算勉强纠正了“赶步子”的毛病。虽说在训练场上过了关,却没想到在天安门的第一次预演中走了“麦城”。

受阅官兵的步子总是踏不到鼓点上,调整几次都不行,大家都很着急。罗浪感到这似乎不仅仅是步幅快的问题。问题是不是出在鼓上呢?

鼓是节奏的中心。为了突出鼓音的“统领”的作用,罗浪把大鼓、小鼓都放在方队第一排。这样,不仅排面整齐多了,而且鼓音也突出,便于徒步方队的官兵踏着鼓点前进。这种队形,后来被一直保留下来。

没想到在天安门第二次预演时还是出了问题。方队走得不整齐,鼓点听起来也乱七八糟的。罗浪发现问题还是出在鼓上。那时的天安门广场呈“T”字形,远没有现在宽阔,它尤如一个封闭的大庭院,四周的红墙光溜溜的,不能吸音。乐手击打发出的鼓音,被红墙“原封不动”的弹了回来,显得鼓点纷繁,受阅官兵双脚无所适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