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秘中国军队公墓长眠千名远征军将士(图)
2009年02月24日 07:44 】 【打印已有评论0

靠近加尔各答的中国军队公墓。

中新网2月23日电 在印度东部加尔克汉德省境内,有一处神秘的中国军队公墓,长眠着近千名抗战官兵。

据“中央社”报道,这座位于加尔克汉德省首府兰齐近郊的兰伽公墓,原名“印度兰伽中国抗日远征军烈士公墓”,是在上世纪80年代由当地华侨募款修建。历经一年时间,将原本堙灭在荒草荆棘中,碑残茔颓的中国军人坟墓集中迁葬一处,修建成一座庄严肃穆而环境清幽的公墓。

占地约600平方米的公墓园区,包括有墓碑及无名坟墓共200余座,安葬者军阶最高为少将,最低为上等兵。

有关人士表示,兰伽公墓由来至今仅少数老华侨知情,由于亡者多为孤军,在印度无任何家眷,加尔各答地区不存在任何中国军人遗孤,且时隔数十年,当年未亡老兵不是转赴印度其它地方,就是返回中国大陆或台湾,难以查访。

为协同英军抵抗日军及保障后勤补给通路顺畅,中国在二次大战期间组成远征军,前往缅甸作战。后来远征军新38师师长孙立人撤至印度兰伽,整训新军,奠下反攻缅北基础。

1942年4月孙立人将军率新38师于抵达缅甸,参加曼德勒会战。4月17日,西线英军步兵第一师及装甲第7旅被日军包围于仁安羌,粮尽弹缺,水源断绝,陷于绝境。孙立人奉命率部队星夜驰援,解除了7000英军之围,并救出被日军俘虏的英军官兵、传教士和新闻记者五百余人,史称“仁安羌大捷”。

仁安羌一役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个胜仗,孙立人以不满一千的兵力,击退数倍于己的敌人,救出近十倍于己的友军,轰动全球。美国总统罗斯福授予孙立人“丰功”勋章。英王乔治六世也授予孙立人“帝国司令”勋章,孙立人是第一个获得此勋章的外籍将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