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格鲁吉亚间的奥塞梯人:亲情与仇恨
2008年08月27日 15:16《世界知识》 】 【打印

奥塞梯人是高加索的一个主要民族,这个民族有着古老的历史、漫长的发展进程。在经过许多世纪的变迁后,奥塞梯人定居在高加索山脉的南北两侧。虽然他们的语言和文化是共同的,但近百年来,大山两侧的奥塞梯人被组织在两个不同的政治结构里:大山以北的奥塞梯人归属于俄罗斯联邦的北奥塞梯共和国,而大山以南的奥塞梯人则生活在格鲁吉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州。北奥塞梯共和国经历了从自治州到自治共和国、再到共和国的发展道路;而南奥塞梯自治州则一直在争取从自治州到自治共和国,再到完全独立的国家道路上蹒跚。

由于南北奥塞梯都先后有苏联、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政治背景,所以它们之间的分合之争长期都是苏联(后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关系微妙发展的关键。

奥塞梯被一分为二

在历史上,沙皇统治者一个梦寐以求的战略是将南北奥塞梯人分割开来,以便于开拓这片边疆之地。19世纪上半叶,高加索驻军司令罗曾男爵给切尔内绍夫伯爵写信说:“只要看一眼地图,就可得出结论,奥塞梯人的土地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政府的特别关注。我们若要牢固占领奥塞梯,就必须断然沿高加索的山脊将其分为两部分。”所以从那时起,采取坚决的措施以占领奥塞梯就成了沙皇政府的国策,而奥塞梯人对沙皇政府的反抗起义也因此而连续不断。尽管如此,南北奥塞梯并没有成为独立的政治结构。

20世纪初,奥塞梯人的反抗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17年夏,在北奥塞梯出现了革命民主党——“切尔曼党”。当时,在捷列克河地区工作的谢尔盖·基洛夫(苏联党和国务活动家)对于这个党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并尽力施加影响。1918年4月,北奥塞梯的捷列克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承认俄罗斯联邦人民委员会政权,并宣布捷列克区是俄罗斯联邦的一个自治共和国。大会还给列宁发去了贺电,其中写道:“在您的红旗下,在您的劳动战胜资本的象征下,我们,劳动奥塞梯的儿女们渴望实现第三次革命。”也就是在这次大会上,“切尔曼党”宣布与俄共(布)合并。

1919年1月底,溃逃的白军“南俄武装力量”总司令邓尼金控制了捷列克河沿岸地区。转入地下的奥塞梯革命军事委员会率军占领了弗拉季高加索并宣布成立苏维埃政权。此后,它立即给追剿邓尼金的红军将领奥尔忠尼启则和基洛夫发去电报,通知他们已经在弗拉季高加索成立了苏维埃政权。奥尔忠尼启则和基洛夫等热烈祝贺奥塞梯劳动人民的胜利,并说他们将“近日到达”。

1920年3月31日,由基洛夫、奥尔忠尼启则和瓦西连科率领的第11集团军的主力部队进入弗拉季高加索。11月17日,斯大林在北奥塞梯的“捷列克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北高加索各族人民自治——成立了“山地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按照俄罗斯史书的记载,这个山地共和国事实上是在1921年1月20日才正式成立的),弗拉季高加索成为这个新共和国的首府。由此,苏联在历史上第一次不仅将高加索分为北高加索和南高加索,而且也将奥塞梯分为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闻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