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金门制空权的争夺:空战先于炮战25天打响
2008年08月19日 15:14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

人民空军入闽作战回顾

1958年7月18日,北京城华灯初上。在京的元帅和各军兵种领导人齐集怀仁堂。此际,由于美军、英军入侵伊拉克、黎巴嫩等地,中东形势骤然紧张。而蒋介石集团却企图乘机扩大事态,在金门、马祖和台湾先后举行军事演习,并于7月17日宣布“特别戒备”。

炮击金门!空军入闽掩护

在军委紧急会议上,毛泽东作出炮击金门的决定。对金门大规模炮击过后,国民党空军定会大举出动,对大陆前沿炮兵部队及重要目标进行轰炸,为保护炮击金门的地面部队安全,空军航空兵须紧急进驻福建。

此时,人民空军经过抗美援朝战火的洗礼和航空工业发展的“补氧”,1957年又合并了防空军,羽翼渐丰。战机大部分为米格-15、米格-17。歼击航空兵有13个团能全天候作战,有20个团能在白天一般气象、部分能在白天复杂或夜间一般气象条件下作战。

此时国民党空军共有6个联队,下辖18个大队,拥有飞机646架,空勤人员全系美国训练,飞行员大都飞过四种复杂气象,具有一定的战斗力;而且美军在台湾还保持一定数量的航空兵力量,装备有最新式的F-100型战斗机。由于美国海、空力量进入台湾海峡庇护,而人民空军进入邻近台湾海峡的福建沿海作战,弄不好就会给美国人以进行军事干涉的借口。

毛泽东对空军入闽作战极为慎重。1956年,彭德怀曾策划过空军入闽行动,有的空军部队都已出动了,但临时被毛泽东否定,要刘亚楼紧急召回部队。1957年岁尾,当蒋介石公开叫嚣“反攻大陆”时,毛泽东于12月18日指示“请考虑我空军1958年进入福建的问题”。空军入闽的各项工作,迅速、紧张而又极其机密地展开。

1958年1月,刘亚楼率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吴富善、武汉军区空军司令员傅传作及空军副参谋长张廷发,并邀到福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前往福建前线,向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兼福州军区政委叶飞等负责人传达毛泽东的指示,共同研究空军入闽的各项问题。刘亚楼、叶飞等人论证了空军入闽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利弊,并制定了作战计划。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