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地震遗址申遗 让北川成为“中国的庞贝城”
2008年06月03日 14:26南方日报 】 【打印

震后的藏羌碉楼。

5·12大地震受损文物调查报告(1)

●羌寨碉楼或提前申报“濒危世界遗产” ●专家呼吁“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申遗

开栏语

世界文化遗产“震殇”

“这甚至比一场战争的破坏都大!”站在因地震垮塌的二王庙一片残垣断壁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满脸焦虑、连声哀叹。

截至5月23日,5·12大地震共造成四川省接近3/4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受损———共128处中79处受损,另外还有1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馆藏文物方面,损失达1839件,其中珍贵文物151件。初步估算,整个四川文物系统经济损失达600多亿元。

为第一时间对受灾文物提出抢救方案,近日,国家文物局派出一支由国内顶级古建筑修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赶赴四川灾区考察。本报记者作为唯一全程参与考察的媒体,见证了众多“国宝”文物触目惊心的受损现场。此行,文博专家的眼泪、焦虑、失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很难想象,地震后重建起来的家园没有文化色彩。”童明康说。

在经历生死拯救的阵痛后,家园重建成为当务之急,而在专家眼中,因地震受损的文物古迹是灾后重建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几千年来,散布于巴蜀大地上的诸多文化遗迹早已融入寻常百姓生活,成为维系他们精神世界的纽带。

今天起,本报记者将陆续从现场发回四川大地震受损文物调查。

凌云寺藏经楼墙体开裂,大雄宝殿报身佛背光左下部脱落;眺望乐山的最佳景观——乌尤寺景云亭基座有三面出现了垂直线裂缝,最宽裂缝达5厘米;钟亭博脊出现裂缝,地面下沉;青衣别岛处翘角脱落。而在峨眉山古建筑群,砖殿内小佛像掉落、损毁,窗子开裂;万年寺屋面瓦片滑落,水管破裂;圣积寺铜塔塔刹掉落;报国寺佛像脖子断裂。

目前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35处中,四川省有4处,位列全国三甲,除了世界文化遗产1处(青城山—都江堰),还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1处(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两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尽管,峨眉山·乐山大佛远离震中,但仍有部分建筑物出现轻微裂缝。

而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因为这次大地震的罕见性和特殊性,四川省有可能增多两处世界遗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培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