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海战后解放军海军首次通过台湾海峡实情
2008年03月11日 16:42中国经济网 】 【打印

西沙海战爆发后,护卫舰18大队奉命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增援。网上盛传所谓蒋介石以“西沙战事紧”而“放行”之说,其实纯属以讹传讹,其流传之广只能说它恰好符合了某种民间期盼。

那么真实情况是怎样呢?

史料记载,在1974年1月19号西沙海战爆发当天,海军紧急对东海舰队下达预先号令,确定驱6支队所属的护卫舰18大队(下辖01型护卫舰4艘,即505昆明、506成都、507贵阳、508衡阳)立即南下,支援南海舰队执行轮战任务,20号必须启程。

当时507贵阳舰正在厂修,东海舰队遂确定505昆明、506成都和508衡阳舰组成编队首批南下。驱6支队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开始进行紧急备航工作。

19号下午,驱6支队进行了图上作业,仔细研究了台湾海峡的水文气象和敌情动态,确定了各种情况的处置方案,以及航渡中的作战原则,决定通过台湾海峡南下。

在紧张准备了一昼夜后,20号下午,舟山基地在码头送别编队南下。1974年的春节是1月23号,也就是说编队在大年除夕前的年二十八起航出征。各舰官兵在甲板列队,神色严峻。码头上,来队过春节的家属们也来送行,不少人眼泪汪汪。

60年代中期国民党海军连续遭受了我军沉重打击,4个月内损失3艘主力舰,此后即停止了对大陆的骚扰作战,两岸逐渐呈现隔峡对峙的局面,但双方仍然处于紧张的政治军事斗争之中。

为安全通过台湾海峡,编队在出航后即实行灯火管制,不准使用无线电和雷达,烟囱不准冒火星,电报只抄收不发。由沿海各雷达站测定编队的舰位,再以密码通报我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