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荣民弟兄”回家:百万台湾老兵回归大陆内幕
2007年11月01日 12:03四川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民众拥抱,官方角力

大陆方面对于台湾老兵返乡探亲也抱着开放的态度。“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夫人陈香梅女士回忆说,“其实,台湾老兵回乡探亲也是邓小平先提出的。20世纪80年代初,台湾老兵回乡探亲问题在台湾已经非常突出。在我第二次回国时,小平提议,可以先让在台湾的老兵回家探亲。大家都是中国人,都有父母、兄弟姐妹、老婆、孩子。这样我才去台湾,向台湾方面转达了这层意思。”

开放台湾民众探亲后,大陆方面立即响应。当时两岸依然遵循不接触的原则,中国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等民间机构扮演了重要角色。

1987年10月15日,台湾“行政院”通过《台湾地区民众赴大陆探亲办法》,正式宣布自12月1日起,民众可赴大陆。就在宣布的前一天即10月14日,大陆有关方面负责人就探亲一事发表了谈话,对此表示欢迎,并“保证来去自由,尽力提供方便”。并希望台湾当局也能让大陆民众去台湾探亲。

1987年12月13日,香港《亚洲周刊》在创刊号中以《笑声泪影回乡行》为题刊发了封面文章。文章说,对国共双方而言,“探亲热”既是严峻的考验又是难得的机运。文章援引北京一位西方外交家的评论说,“显然这是蒋经国和邓小平演出的最后一出戏,可能会大大推动政治经济改革以至统一。但是要迈向对话前途崎岖。”

对北京来说主要的困难是如何说服台北,由局部“沟通”扩展为全面对话。分析家说北京首先要自我克制,放弃传统的统战。而事实上,大陆在获知开放探亲之后,曾经举行过一系列统战工作会议。但其后在宣传上低调处理,并不热衷向探亲的台湾民众宣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口号。而在台北,当局也曾试图对“统战”展开“反击”。国民党在当年年底,以“政治心理战”取代“反攻大陆”的旧调子。

随后不久,大陆方面在中共中直系统内成立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作为早前的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机构,并在国务院系统内成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随后各个地方政府也都成立了台湾办公室。

20年来,台湾前往大陆的民众累计已超过4400多万人次;目的也早已不只是探亲。

老兵返乡探亲,掀起了台湾民众展开寻根之旅的高潮,岛内民众的眼界心胸也随之开阔。而时代伤痕的隐痛,却不知何时得以愈合。(据《凤凰周刊》彭佳予王丰/文)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