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中国应发动网民反击敌对势力反华舆论
2010年03月31日 17:2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国内有关部门已很重视网络反敌心战研究,正不断构筑心理防线和技术防线。早在90年代末,解放军便建立了心理战试验部队,2000年建立起第一个心理战研究所,“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还被明确写进中央军委新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不过目前的网络舆论交锋已经远不仅限于军方,而涉及到亿万民众面前的电脑屏幕,网络上采取有效措施对抗敌性宣传攻势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普遍问题。

在心理舆论战中要采取积极防御,我国的相关部门就应建立自身的反击能力,同时还应发挥广大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在海外的广大留学生曾以网络广泛宣传的形式,并采取了灵活机动和丰富多彩的方式,在国际上狠狠回击了反华势力就西藏问题的攻击,初显出网络上主动反击的威力。德国《时代周刊》同年4月6日的文章中便感叹:“西方媒体习惯了面对笨拙的、没有创造性的中国媒体。但这次他们遇到了一个新的对手,即中国国民。”看到中国年轻一代有有效运用网络武器,并用新颖灵活和外国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舆论反击年老一代的人也回忆起当年几乎人人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语录”──“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发动人民群众打人民战争,是中国革命形成的传统优势,在网络上打击有害信息和回击反华势力的舆论心理战,同样也应发动专业人员和广大热爱祖国的网民,在今后的舆论心理战中对敌对势力的谰言露头就打,及时向网民揭穿其谎言,按一些网民的形象说法是群起围剿“网特”,才能改变被动局面。这样以“软”、“硬”两手并重,我们建设起的国家就不仅有高楼大厦,还能有强大的精神脊梁,面对政治风浪时也才能不出大乱子。在今天的网民中,蕴藏着极大的爱国激情和回击反华势力心理攻击的积极性,重要的问题在于如何有效地调动。回想2008年北京保卫奥运会的斗争中,笔者便曾经深深地感受到广大网民打击反华舆论攻势的威力,不禁想起当年历史巨人的声音──“人民万岁!”由此也由衷地想引伸出这样的口号──“网民万岁!”★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何翠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