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中国应发动网民反击敌对势力反华舆论
2010年03月31日 17:2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类进行近代社会后,报纸和印刷的传单又为心理攻势提供了新手段,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心理攻势便主要采取这一手段。20世纪20年代以后,收音机在发达国家开始普及并进入了落后国家的少数家庭,无线电广播则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心理战主角。冷战期间电视虽逐渐普及,却因其技术特点主要用于对内宣传,“敌台”广播仍担任着向对立一方进行舆论战的主要任务,如“美国之音”就曾被称为摧毁苏联阵营的先锋,广播宣传中彻底抹黑苏联历史又是一项重要内容。

当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后,这一新兴媒体可谓最大限度地深入了大众,还由单向接受变成可以双向互动。当前高度发达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又为心理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互联网可以轻松地被敌对一方用来完成以前艰难的刺探、负面宣传、传递消息、破坏心理战等工作,敌对势力采取舆论攻势时自然又把重点由以往的广播转向了网络。

近年来,妄图分裂中国的敌对势力便大力在网络上歪曲历史并煽动民族仇恨,再针对现实问题散布虚假信息。如藏独、“东突”的网站首先从历史问题入手,胡说什么西藏、新疆自古就不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并以此鼓吹“独立”。如在2009年7月在乌鲁木齐突发的“七五”事件中,“东突”势力又利用网络大肆造谣煽动。他们对广东韶关6月26日发生的治安性斗殴事件竭力歪曲,并将以色列打死巴勒斯坦女孩的模糊血腥录像贴到众多新疆网站上,解说成“汉人殴打维族女工”的镜头,对蛊惑人心起到非常恶劣的作用。这一事件也警示人们,目前中国面临的非传统的安全威胁已日益增多,网络安全便是其中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网络上的舆论心理攻势,是对中国的“无硝烟战争”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外敌对势力采取的心理舆论攻势从来没有中断过,只是手法随着形势的变化变得更隐晦而已。核弹出现并在世界上达成“毁灭恐怖平衡”后,各大国之间难以发生热战便长期实行“冷战”,心理战又成为打击对手的主要手段。50年代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便说过:“在宣传上花1美元,等于在国防上花5美元”。西方的大众传媒界,曾长期成了宣传攻势的先锋。

在2008年拉萨“三、一四”事件中,西方反华媒体在电视、网络上歪曲事实的宣传便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明明是暴乱分子进行打砸抢并燃起大火,多数欧美媒体却口径几乎一致地把这种赤祼祼暴力犯罪说成“和平示威”,不少主流电视台和新闻网站还把尼泊尔军警殴打抓捕藏人示威者的镜头张冠李戴地说成“中国军警”镇压,被海外的众多中国留学生在媒体上揭穿后也毫无认错表示。对这些一心想将中国“妖魔化”的人来说,想从传统的新闻客观性原则与其进行辩论,岂不是过分天真和幼稚?

从当前的和平时期,虽然没有真枪真炮的军事斗争,不流血、无硝烟的信息战却有愈演愈烈之势,重大政治新闻传媒对于信息的争夺同样事关国家安全,其意义又远远超出属于传统新闻传播的内涵。过去很长时间里,面对一些蓄意攻击和丑化中国的媒体和网站,国内一些人仅仅用“求实”一类“新闻道德”来加以评说,告诫其不能无中生有。不过看一下十几年来国际上的军事冲突和局部战争,西方国家新闻传媒实施的信息舆论攻势早已超出这种观念。他们在政治媒体传播中虽经常有意标榜具体真实、客观,在整体上则根据国家战略需要蓄意制造各种虚假信息,达到误导和欺骗公众舆论的目的。例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轰炸南斯拉夫制造借口时,便散布“血洗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村庄”的虚假消息。美国官方为出兵伊拉克,又揑造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后其自己也承认这纯属子虚乌有,美军攻占当地的目标却已经达到。

信息是除物质、能量外,存在于客观世界的第三大要素,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互联网建立的新形势下,信息又已成为政治和外交的武器。虽然它没有战火硝烟,如使用得当仍可动摇一个国家的政权,破坏力不下于真枪实弹的战争。西方一些反华媒体经过长期实际操作积累经验,对舆论心理战手段已经运用得十分娴熟,在其豢养下的一些我国出境的敌对分子和分裂势力也根据其需要来煽风点火,炮制出大量恶意宣传品,通过网络和其他渠道向国内传播,其覆盖面涉及到经济、外交、民族、宗教、军事、历史等诸多方面,却都服务于扰乱人心、制造分裂混乱和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目的。目前从网上众多来贴中,还可清楚看出有许多使用台湾的习惯用语(不少人使用的还是繁体字),众多资料也引自过去国民党当局的反共出版物。事实已证明,目前在保卫我国安全的斗争中,网络心理战的重要性已日益提高,甚至被一些当代军事评论家称为“区别于陆战、空战、海战的第四种作战样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何翠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