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英战争动员能力强大 商船在海上变身航母
2010年03月03日 17:51BTV 】 【打印共有评论0

BTV《天下天天谈》2010年3月3日播出:英国与阿根廷马岛再对决,以下为节目实录

嘉宾:张召忠国防大学教授

李莉国防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姜华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收看。最近一段时期,英国和阿根廷就马岛再度掀起波澜。双方剑拔弩张,又是封锁航道,又是军舰对峙,那么这一次为什么两个国家又一次发生了这样的对峙,而且会不会第二次的马岛战争因此打响呢?就相关的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首先给您介绍,国防大学的张召忠教授。张将军,一句话,就是您如何看待这一次的马岛争端?

张召忠:上一次是“血与火”的战争,这一次呢可以肯定地说,围绕石油资源的争斗还会持续下去。

主持人:接下来给您介绍另外一位,国防大学的李莉副教授。李莉老师,您觉得这一次马岛争端会有一个怎么样的结局呢?

李莉:我觉得这个结局,现在虽然很难判断,但是觉得最终,它这个解决还是要看这个利益冲突的各方,最后能有怎么样的一个解决方案,所以我觉得未来肯定是一个长期的矛盾的复杂的过程。

主持人:在我们继续今天的话题之前,先通过一个小片了解一下目前在马岛海域,阿根廷和英国最新一次的军舰对峙的情形。

小片一:英国与阿根廷军舰在马岛水域对峙

这个周末,位于阿根廷外海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紧张气氛再度升温,英国和阿根廷的舰艇首次在发生石油主权争议的水域对峙。据报道,负责保护石油公司钻探的英军“约克号”导弹驱逐舰,发现阿根廷小型护卫舰“德拉蒙德号”驶入争议的“石油区”水域10英里内,距离马岛仅65英里,随即发出无线电要求对方改变航道,对方其后回复称“导航失误”,然后离开。

主持人:其实现在很多人,对1982年那场英阿马岛战争还记忆犹新,那现在时隔28年,双方又一次因为马岛问题起了争端,应该和28年前有所不同,张将军给我们详细说说吧。

张召忠:是,28年前,双方主要是争夺马岛,一开始是阿根廷,阿根廷先上去了,阿根廷工人,上去维护它上面的一个房子,一个捕鲸的房子,上去以后,工人他爱国主义情操上来了,就把阿根廷国旗升上来了,升上来了,英国人说你们干什么?怎么在我的辖区,你们阿根廷的国旗呀,别人就把他的国旗拨下来了,这样跟他们工人掐起来了,掐起来以后,阿根廷就不干了,不干了又上去一帮人,双方由此不断的冲突,所以说那一场战争是一场血与火的战争。

张召忠:那么这一次的话,就是一个多月以前,英国决定要对马岛周围的石油进行开发,600亿桶石油它要进行勘探,那么现在看来呢,这一次和上一次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将会围绕石油资源的开发双方会展开一系列的争斗。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1982年非常惨烈的一场战争,现在我们也通过视频来了解一下当年的那场战争。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