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0战机掀起层层波澜 不仅仅局限于空中战场
2010年02月12日 09:4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五代机]

T-50的首次试飞成功使得复杂的空中战场变得更加不平静。前不久俄总理普京说:“俄罗斯武装力量将在2013年接装首批第五代战机,而在2015年则将开始批量采购。”F-22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现役第四代战斗机,T-50的研发打破了美国第四代战斗机独秀空中的局面。如果俄空军装备上五代机,空中战场上将出现同一档次、同一量级的T-50与F-22的竞争与对决。

T-50掀起的波澜还不仅仅局限于空中战场。在世界军火贸易中,战斗机的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上世纪的80年代末期,苏联和美国的战斗机就称霸全球,各领风骚。如今的俄罗斯,面对国内经济困境,调整改革了武器装备出口政策,使其在世界军火贸易中更具竞争性。俄罗斯的军火销售具有价格低廉和转让技术两大优势。目前,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已出口到140多个国家。苏霍伊设计局总裁米哈伊尔·波戈西亚曾骄傲地宣称:国际上每卖出4架战斗机,就有1架是苏-27或苏-30。

据悉,在国际武器市场中,美国目前占有36%的份额,继美国之后,俄罗斯能占有28%的份额。有媒体报道,俄罗斯2007年武器出口总值为75亿美元,2008年为80.5亿美元,而2009年提高到了85亿美元。但俄罗斯的传统武器出口市场已经饱和。这种情况下,俄五代机首次试飞成功,不啻于给俄罗斯已趋于饱和的战斗机出口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也打破了世界战斗机贸易的平衡。

但是,美国在战斗机市场上是绝对不甘落后的,我们从俄美在印度战斗机市场的激烈竞争就可见一斑。

据俄罗斯《航空港》网站2010年1月13日报道:印度空军计划采购250架俄第五代歼击机。而此前,有媒体称将由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第五代歼击机。俄印两国曾签署联合研制“未来空战系统”的合同,印度宣称将购买250架“未来空战系统”战机,其中包括200架双座型和50架单座型。

为了争夺印度战斗机的巨大市场,美方也积极地向印方抛出了“绣球”。在盖茨访印前,美国洛·马公司向印度发去了购买F-35战机的建议函。在这封信中有F-35的详细介绍,并建议印度购买舰载型F-35。据透露,这已是洛·马公司第二次建议印度购买F-35。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在未来几年内,印度军队就可能同时拥有美国F-35与俄罗斯的T-50战机。

T-50的首次试飞成功也挑战了美国战斗机的空中优势。美国战斗机的发展战略要求与对手要有1代-2代的代差优势,与盟友要保持一代的代差优势。T-50的首次试飞成功,使得美军战斗机代差的优越感即将不存在,从而刺激了美国加快新一代战斗机研制的步伐。

军事专家认为,未来战争将是以夺取空天优势为前提的信息化与网络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在此背景下,美国新一代战斗机的发展很可能不会走传统战斗机更新换代与技术演进的老路,那样只会使目前的防御体系功能部分失效,对战争方式影响也很有限,而会采取使目前的防御体系的功能大部分失效,从而对现有战争模式起到革命性的影响的思路,从而使美国继续保持军事最强国的地位。因此,美国新一代战斗机可能会向无人战斗机和空天作战飞机方向发展。

这是因为随着空战武器和一体化防空系统的飞速发展,靠有人驾驶飞机在未来战场执行空战任务,风险更大、代价更高,战争损耗与政治风险将难以承受。价廉而效费比高的无人战斗机可能是新一代战斗机的发展方向。

而一种新的飞机的出现总是与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军事战略紧密相连的。据悉,争夺太空是目前美军非常明确的战略目标。其战略目的是具有全天候的全球探测能力,以保证在自己的航天航空器不被对方攻击的同时,还具有能够打击对方航天航空器的能力。据悉,空天一体是目前美国空军发展建设的目标,将来要建设航天航空军,要夺取的不仅是制空权,还有制天权。美国想取得绝对的制天权,必须具有灵活快速进入空间的能力,以占据航天领域的优势地位,空天作战飞机可以帮助美国做到这一点。(姜明远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