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2010年02月12日 08:07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伊朗伊斯法罕的一处铀转换工厂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记者徐佳慧)2月9日,伊朗官方媒体宣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的监督下,该国已经开始自行提炼20%的高纯度浓缩铀。这一举动引发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弹。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未来数周将着手制定针对伊朗的“重大制裁措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也表示,俄罗斯对伊朗决定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表示失望。那么,伊朗核问题是否会因此激化?在寻求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可能扮演什么角色?就这一话题,中广军事记者专访了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20%的高纯度浓缩铀项目标志着伊朗核问题的性质发生重要变化。

记者:伊朗自行提炼20%的高纯度浓缩铀,对此美国为何反应如此强烈?

梁永春:美国这一次的激烈反应是有目共睹的,在昨天白宫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打破惯例亲自出面向媒体记者表明美国的立场。他的意思很明确,就是美国绝不容忍伊朗继续发展浓缩铀项目。

我们知道伊朗现在已经可以生产浓度为3.5%核材料了,但是要建造一座核反应堆,核材料浓度至少要达到20%。制造一枚原子弹通常需要纯度是90%的核材料。当然这个提纯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不光成本高,而且技术难度非常大,所以如果伊朗通过攻关掌握更先进的技术,能够自己去提炼出20%浓缩铀,能够自己建造核反应堆,那么伊朗核问题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

到那时,不管伊朗有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意愿,至少从技术上已经有了这个可能。这是美国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的。而且更要命的是,在伊朗核问题背后还有更大的潜在危机:目前光是在海湾地区就有15个国家公开宣称自己核项目,如果美国拿伊朗没有办法,那么后面很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海湾地区不稳定,会严重损坏美国的核心战略意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佳慧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