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战美济礁:渔政304号船将两艘菲军舰挡在礁外
2009年08月06日 11:50时代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南海渔政35周年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刚刚由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更名,其前身为南海区渔业指挥部,成立于1974年4月,直属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是全国三个渔业指挥部之一(其余两个为黄渤海和东海渔业指挥部)。

1984年5月归属当时的农牧渔业部,1994年12月机构改革后,改为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

“在这个部门成立之初,是由广州军区的一个副司令兼任总指挥,现在虽然几经变迁,但渔政局对内组织渔民进行安全守法生产,对外配合边防维护领海和专属经济区主权的职能一直延续了下来。”

1979年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这里的渔民子弟吴壮,从基层一直做到第一把手,如今,这个制服编号为040001的南海渔政局长成了国内外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

在2009年春节过后,由于办公大楼重新装修,南海渔政局暂时搬到广州珠江新城富力盈力大厦上班。“311”出海后,上门找吴局长的记者很多。

“由于这几天南海的事情较为复杂,我们的工作又涉及到国家机密,这么多人在关注“311”,我们都不想挂牌了。”3月17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吴壮局长半开玩笑地说。

但每当说起南海事务,这个被属下称为“南海之子”的局长马上变得格外认真:“现在我们的渔业管理在制度上是健全的,在手段上还有待增强。”

据介绍,除了新晋成员“311”,南海渔政局1000吨级的渔政船仅有3艘。现有的渔政力量基本上只能够应对和平状态下而不是经常受外国干扰的南海进行管理,要应对目前南海的复杂形势则显得非常吃紧。

“由于现在海上渔业摩擦较多,从我们自身的情况来看,就是要加强装备建设和队伍建设,”吴壮透露,南海渔政局目前正在建造一艘总吨位约2500吨、能搭载直升机的新渔政船,有望于2010年投放南海进行巡航。

“用两年时间改装调试一条旧船,比造一条新船要省事得多,”一名老南海渔政人分析道,“现在看来局里的决定是对的,311出来的时机很好,正好赶上了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兴风作浪,人们认为,现在出海就是有冲着他们去的意思。”(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昌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