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军会阅亚丁湾:打海盗不是唯一目的
2009年03月23日 10:35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这是一个世界阅兵场

目前,亚丁湾海域集中了20多国军舰参加护航。西方媒体称之为“联合国舰队”,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这么多国家在一片海域为了一个目的相互协作“是一件从未有过的事情”。

“联合国舰队”挺进亚丁湾

船行驶得近了,法国军舰甲板上严阵以待的军人们忽然松了一口气。原来对面武装到牙齿的是非洲联盟的维和士兵,他们在摩加迪沙港口待命准备护送WFP的这批粮食进入索马里境内。

这次护航以没放一枪一弹而圆满结束。“我们很幸运,这或许说明这一带海盗越来越少了。”美努特在返回肯尼亚的蒙巴萨港之前这样说。

尽管美努特和绝大多数到亚丁湾海域参加护航的军事人员都有这个想法,但不可否认,来这里护航的军舰却越来越多。

目前,亚丁湾海域集中了20多国军舰参加护航。西方媒体称之为“联合国舰队”,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这么多国家在一片海域为了一个目的相互协作“是一件从未有过的事情”。

“联合国舰队”确实得到了联合国的授权。2008年12月联合国1851号决议正式授权各国在与索马里方面进行协商的情况下,可以派海军到亚丁湾附近水域参加护航。此后,大规模的世界舰艇迁徙开始了。其中就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巴基斯坦、伊朗和加拿大。此外,中国、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日本等国也都已经向该地区派出了海军舰船。截至今年7月,还将有包括新加坡、韩国、瑞典、比利时和波兰等国的舰队先后到亚丁湾护航。聚集了各国军舰和装备的亚丁湾,俨然成为一个世界阅兵场。

美国要争先印度摆乌龙

美国的第五舰队先声夺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舰队就在索马里附近清剿海盗,不过当时的海盗势力小好对付。如今的索马里海盗今非昔比,第五舰队时常出动6艘军舰对其追踪围剿。

其他国家也不甘示弱。装载着“飞鱼”反舰导弹发射架和舰载反潜直升机等重要装备的法国“花月级”护卫舰就曾在今年1月执行任务中抓获19名海盗。身长体宽的俄国“无畏级”护卫舰也曾抓获3名海盗。该舰艇是世界上最早的隐形护卫舰。

南亚大国印度也将隐形护卫舰派到了索马里海域。“塔巴尔”号护卫舰去年虽然自摆乌龙,将泰国货船击沉,但也确实展现了印度的军事实力。军事专家称,该舰安装了垂直发射的Klub-N导弹,能够打击10千米至220千米的水面目标和潜艇,因此对付海盗不在话下。

2009年1月4日,法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在亚丁湾海域挫败了两起海盗行动,抓获了19名海盗并缴获一批武器。

全世界几个海军最强大的国家都派出军舰到索马里时,海盗依然存在,陆地上的老巢也坚固依旧。如此一来,各国积极护航的意义何在?显然,除了关注海盗之外,还有其他目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