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将用稀土控制全球未来新能源
2009年03月10日 14:03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新能源] [稀土] [国家战略]

全球95%以上的稀土资源都由中国生产供应

英国《泰晤士报》3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掌握技术未来的钥匙

中国从一项长达15年的调查中胜出,成为稀土金属供应的“最大垄断国”。业内专家说,这一主导地位将使中国控制消费类电子和绿色技术的未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大幅削减每年的稀土金属出口配额,任何公司都将无法在中国以外的地方生产风力涡轮机或混合动力汽车,这一局面正在迫近。

在经过长期的价格战和出口配额削减后,全球95%以上的稀土金属都将由中国生产供应。17种镧系元素(原子序数58至81之间的稀土元素)广泛应用于手机、激光器和航空业等方面,而这些元素都由中国生产。

虽然中国具备生产足够的镧系元素、铽元素、钕元素和镝元素的资源和精炼能力,以满足每年10%的全球需求增长率,但预计它今年对全世界的稀土出口只有38000吨,这还不够日本一个国家的需求。

而且,随着世界各国在能源利用率方面加大努力,中国的主导地位将变得更具有战略决定性,因为很多重要的环保技术,例如风力涡轮机、低能耗灯泡和混合动力车等都非常依赖稀土金属。

稀土金属专家杰克·利夫顿说:“邓小平1997年曾说,就像中东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产区一样,中国也将成为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如今,邓的话已成为赤裸裸的现实。世界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没有这些‘技术性金属’的元素,也就谈不上什么技术。中国已经开始研究如何使这些金属给本国公司以其它国家难以匹敌的竞争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