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称日本错过希拉里 忧心中美军事结盟
2009年02月24日 09:24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希拉里访日意图加强日美同盟,同时双方签署了签署了驻冲绳美军陆战队移驻关岛的相关协议。

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李静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中国进行访问之际,日本又开始担心中美之间的合作对日本未来安全的影响,日本有军事分析家“适时”的表达了对中国航母计划的关切,并称中国航母未来可达日本本岛和美国关岛一线。

日本防务分析家Hisao Yuwashima称:“日本对美国对华态度十分关注,中美两国友好是可以,但如果它们在军事上结盟的话则很危险。”

他说,在常规航母成军5年之后下水的核动力航母很明显将让中国军队对太平洋的军事投放能力大为增强,在这5年里,中国能够对其航母舰队的战术和战备进行完善。

文章称,希拉里上任后第一个访问日本具有政治意义,但日本因为国内一系列政治问题错过了这个机会。东京现在只能坐等中美之间签署协议,这两个国家一个是日本二战后的保护者,一个是日本最大的区域对手。

他还认为,部署核动力航母将允许中国将其势力范围扩展至菲律宾-台湾-琉球和日本南部一线之外,这也是中国的第一道扩展防御阵地(也即美国用来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新航母的服役将让中国能够把这道防线扩展到连接日本本岛、美国关岛和印尼一线的范围之中(也即俗称的“第二岛链”),这一区域目前由美国海军控制。

据推测,中国核动力航母排水量大约会在6万吨上下,以俄罗斯夭折的“乌里扬诺夫斯克”级核动力航母为蓝本,“乌”舰是俄罗斯现役“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改进型,于1988年开工,但由于苏联解体而下马,1992年被最终拆毁。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