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防务认为中国军费预算增长全世界最快
2008年09月05日 10:38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 【打印


解放军东风-21导弹车

据简氏信息集团网站9月3日报道 简氏信息集团的分析家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军费预算增长最快的国家,在未来几年内将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计划挑战美国,取代其在世界国防市场的首要地位。

目前,美国的年度国防预算大约为7千亿美元,几乎是处于第二位的英国的9倍。上月由简氏工业季刊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在世界国防预算中排名第四,其在2008年的国防预算达到了580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增长,到2020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将达到3600亿美元。同时报告也指出俄罗斯和印度也是国防预算增加较快的国家。两国的国防预算在2003年到2007年间共增加了约1千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将增加62%,增加额达到1.61亿美元。俄罗斯目前以接近360亿美元的年度国防预算在世界上排名第8位。印度以270亿美元排名第11位。

而在三个国家中,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是最为稳定的。报告称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中国可能成为最大的武器装备出口国。较低的成本和地理政治将吸引更多的国外购买者,特别是非洲国家。有大量的文件可以证明,中国对非洲的丰富资源十分感兴趣,同时也非常希望建立与非洲的经济联系。最近向苏丹和津巴布韦出口武器也证实了中国与非洲进行贸易往来的意愿。

俄罗斯国防预算在20世纪90年代曾经一度走低,其国防预算能够重新恢复并不断增加,主要是由于国家不断发展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该报告预计由于中国和印度的常规武器逐渐能够自给自足,俄罗斯军事出口将在2010年出现下降趋势。但是俄罗斯可能扩大向其他地区包括非洲,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武器出口。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国防预算数额最大的国家,已经达到了6963亿美元。其他五个国防预算较高的国家是英国,792.7亿美元,法国,657.4亿美元,中国580.7亿美元,日本481亿美元。(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于红)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于红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