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眼中的汶川地震:那一刻想到9·11
2008年05月16日 09:38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外国记者眼中的汶川地震:那一刻想到9·11

每当有一个孩子的尸体被找到,鞭炮就会在那个小城里悲怆地鸣响

阴雨绵绵中,一名女子呆立在坍塌的自家门前,茫然地说:“邻居全都被活埋了。”

另一名在家门口撑起破烂不堪雨伞避雨的女子,指着周围倒塌的民宅说:“这家和那家还有人被埋在下面。”坍塌房屋卷起的大量尘埃,使得周围一带呼吸都感困难。不远处,直径达10米以上的岩石滚落在路旁。

这是5月13日,日本共同社记者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看到的一幕。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令整个中国大地为之震颤。而在灾区内外的外国记者们,也在以他们特有的视角,关注着这场全人类共同的灾难。

三十年来最致命的地震灾害

芹田是日本共同社派驻中国的记者之一。5月12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在北京的办公室工作,突然感到有点儿头晕。“地震了!”而此时,在中国西南的四川省汶川县以及周边地区,地震已将上万人的命运从此改变。

“我们已经派出了3名记者前往灾区。”芹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共同社的3名记者已在13日到了北川县,他们是首个抵达重灾区的外国媒体记者队伍。芹田的同事在沿途看到,那里仍不时发生余震,人们为躲避翻滚下来的岩石而纷纷奔往安全场所避难。此后,消息不断从前方传来,北川县城已几乎被夷为平地。

然而,这只是灾情的一部分。截至13日下午7时,汶川地震遇难人数已经超过12000人。一辆载有35人的大客车在茂县境内被泥石流掩埋,车上35人全部遇难。

突如其来的灾难和特大伤亡,瞬间震惊了世界。“中国发生了近三十年来最致命的地震灾害。”“山崩地裂,学校坍塌。”地震发生几分钟后,国际各大媒体就纷纷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四川。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英国广播公司网站(BBC)等媒体,连续播发突发新闻,跟踪报道地震灾情以及中国政府作出的紧急应对。

1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卫报》,德国《金融时报》,意大利《新闻报》,日本《朝日新闻》,韩国《东亚日报》,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等纸媒也纷纷将中国大地震作为头版头条,同时配发超大幅照片,救援人员正在搜救的镜头和一个女中学生被困在废墟里的画面,成为多家媒体报道的焦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晓德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