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中国进入“大海军”时代 需加快转型
2008年04月21日 10:41东方网 】 【打印

尽管某些亚洲军事消息来源早在2002年就向《简氏防务周刊》透露了有这一基地,但卫星图片首次证实了它的存在。这表明,三亚将成为解放军海军航母和其他战力投放舰船的关键基地。2005年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海南三亚地区正在进行新建设。而这次的卫星图片则显示,三亚正在成为中国主要的海军基地。

近年来,中国周边国家在南海肆意地侵占和挑衅,中国海军,尤其是南海舰队的压力日渐增大。胡锦涛主席的此次检阅为南海舰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三亚建成中国南大门的核潜艇基地,将有效确保南海地区安全的战略意义。

中国海军加速转型

对于胡锦涛主席检阅南海舰队,美国合众国际社研判,南海区域是中国海军的重要战略通道。这一海域的主权一直存在争议,周边国家近年来在强化对已占岛礁及海域实施军事管控的同时,加紧“主权”宣示和资源的开发与掠夺。美、日及印度等该地区外的大国也积极介入南海事务,强化军事存在,使南沙群岛问题国际化趋势进一步明显。

外界分析,中国南进战略已经成形,胡锦涛主席在这个时候视察南海舰队,颇有立足南海放眼东南亚之势。而在南海区域加强海军建设,对于解决南海领土争端更具威慑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黄骏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