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暴力事件报道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媒体战
2008年03月31日 09:08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公安武警解救被袭汉族民众,却被说成是在抓捕藏人;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却被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明明是写着“急救”字样的救护车,却被描述成“在拉萨有很多军队”……

连日来,少数西方媒体在对不久前发生在我国西藏等地的暴力事件报道中,出现了许多类似的“错误”和“纰漏”,引发了全球华人世界声势浩大的谴责,也引发了中国媒体的反击和驳斥。

在西藏暴力事件报道之外,出现了一场跨国媒体“大博弈”。在这场博弈中,一些西方媒体一开始,就站在了故意歪曲中国的立场上,混淆事实,并且认为中国媒体由于语言原因,无法在英语占据主流的世界传媒领域进行有力的反击,因此可谓有恃无恐。他们利用掌握的绝大部分媒体资源,比如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把黑的说成白的,好的说成坏的。一切目的无非就是抹黑和妖魔化自己的对手。

但这次,那些能够反映事实的媒体声音没有被“淹没”在西方媒体喧嚣的“洪流”中。中国媒体利用所掌握的大量真实资料,从中央电视台到报纸,从中文网站到其他语种网站,从地方网站到门户网站,还有各种专业论坛、校园论坛等,网友们通过博客、视频、BBS、签名等,纷纷加入谴责的行列。

他们的意见,也通过网络汇聚成河,最终形成了巨大的声浪,让西方媒体无法不去正视,如英国BBC把网站上刊登的歪曲报道进行修改,德国某媒体承认张冠李戴,CNN也对自己随意裁剪照片的做法进行辩解。一些西方媒体发现自己报道的新闻被证明是假新闻之后,就转换了策略,以新的捏造来遮掩前面的谎言,比如CNN后来的报道就声称,这次中国“没有镇压西藏的暴乱,是想让更多的反对者暴露出来”,是中国政府的一种策略。

让西方媒体在自己的媒体上,以某种形式来承认以前的错误,这可以说是中国媒体一次成功的反击。其实,这并不是中国媒体有意而为之的一场媒体大战,而是西方国家引发的。他们不顾中国遵守现有的西方国家制定的很多国际标准和规则的事实,一心把中国打造成为自己的敌人和对手,不惜代价和工本地抓住一切机会攻击中国,试图把中国塑造成为国际上反面“教材”。它将西方的偏执和错误暴露在世界各国目光之下,不仅仅极大地冲击了国内一些人对西方媒体的迷信心态,也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心有戚戚,有力地提升了中国媒体的话语权。

话语权是一个民族表达价值观和诉求的基本权利。我们的先贤很早就关注到这一点。清末诗人龚自珍面对当时整个民族“失语”的现状,出于诗人的敏感,发出“万马齐喑究可哀”的感叹。上个世纪初叶,鲁迅先生把中国形容为一个“无声的中国”,他期待一个有声中国的出现并为之“呐喊”。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一个“无声的中国”,但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还比较弱小,与中国经济成就可以说不太相称。

如何扩大中国的话语权,逐渐突破西方几百年来对中国形成的话语强势,突破“西强我弱”的话语格局,让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了做强自身之外,还应不怕和西方媒体正面交锋。大多数人觉得,如果有一个故事,而没有任何人对此进行反击的话,这个故事一定是真的。“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幽默感,就一定会让那些对你尖刻的评头论足的人望而却步。”这次西藏暴乱事件对西方报道的反击所取得的效果,无疑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相关报道:

外媒刊载中国对其西藏报道的批评 CNN等不肯认错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对西藏骚乱事件的歪曲报道(图)

加拿大等西方政府支持“藏独”分子的面目曝光

甘南藏区打砸抢烧事件中289名不法分子自首

中国处置拉萨“3·14”事件未使用任何杀伤性武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龙安云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