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战机后来居上 美当局考虑解禁F-22出口
2008年03月25日 09:5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F-22]


歼-10面世后,西方已经将目光聚焦到中国未来第四代战机的身上

新华网消息:资金充裕的亚洲国家历来是市场开拓者觊觎的目标,在国防领域也不例外。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亚洲国家军事现代化势头正劲,美国希望保持这一地区军备销售的龙头地位,而俄罗斯和中国的低成本武器给美国造成了一定威胁。

报道认为,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正寻求购买四代机,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南亚国家则对中国的四代机比较感兴趣。

美须重新考虑F-22限售?

美国是目前唯一能生产第四代战斗机(F-22和F-35)的国家。限于法律规定,F-22不能出口,而F-35正处于试飞阶段,预计在2012年前后服役。

但美国飞行专家鲁本·约翰逊说,种种迹象表明,中俄四代机可能在2015到2020年间推向市场。

“我不想透露具体数字,因为相关信息是有关人员私下告诉我的。不过,俄罗斯四代机的售价将远远低于F-35和F-22。”鲁本·约翰逊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论坛上说。

他说,俄罗斯军工面临成本高企的巨大压力,另外由于中国不满俄方将最先进武器出售给印度,中俄军购数量明显减少,这也进一步增加了俄罗斯的经济压力。

虽然如此,俄罗斯还是给美国造成了一定威胁。例如,俄罗斯已经和印度合作,联合研发制造俄罗斯版的四代机。

分析人士称,来自俄罗斯的压力可能促使美国解除F-22的出口限制。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盟友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对这一机型都有较大兴趣。此外,韩国也有很先进的四代机设计方案,但能否全面投入研发尚不可知。

“我认为,美国若想在亚洲保持强势地位,必须要考虑出售部分F-22。”华盛顿国际评估策略中心的里查德·费舍尔说。

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澳期间也曾暗示,国会可能重新考虑F-22的限售规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