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始新空战革命:战机集体换装相控阵雷达
2007年11月30日 13:18中国网 】 【打印


F-35“雷电II”战斗机座舱

虽然F-35提够的一些功能和E-3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及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类似,但它的监视范围要明显的小一些。它具备低可探测性,这使它能够在战场前沿地区从事任务,同时也增加了其他传感器平台的探测范围。“我们可以把信息发送回去,让他们对图像进行处理,这样效果比以前强多了,”班杨说道。“这都得归功于第五代传感器和数据链路技术的帮助。Link 16的带宽明显太小了,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发送数据。我们是通过Link 16或VMF向地面人员发送电光信号的。”

“虽然Link 16出现的年代并不是亿兆像素图像出现的年代,但是政府深切地感到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TNTT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这主要得益于它的大带宽性能。现在我们正对UHF SatCom进行研究,它能提供超视线通讯功能。MUOS正慢慢地具备可操作性,因此政府继续推进对SatCom的研究。我们正为之建立合适的传感器,到时就会有“SatCom接收器”了,就像“XM电台接收器”那样。”

在现在的战场上谈论F/A-18E/F是“第四代”飞机,而F-35是“第五代”飞机是一件很没意义的事情,因为现在的战场上到处都是灵敏的地对空导弹,喷气式飞机都在发射矢量推力的格斗导弹,它们都面临着巨大的威胁与挑战。

“超级大黄蜂”使用了联合头盔指引系统(Joint Helmet Mounted Cueing System,JHMCS),它能够在飞行员的护目镜上显示出飞行数据和瞄准信息。在空对空模式下,只要拥有JHMCS和AIM-9X“响尾蛇”导弹,只需要飞行员转动一下脑袋,就能够直接或间接帮助飞行员对敌发射武器,就算在高g(重力加速度)机动飞行的情况下亦有效。

在空对地模式,JHMCS与雷达、FLIR及其他瞄准传感器一起使用,以用于精确的地面瞄准。在任何时候,头盔的抬头显示器和下视显示器都能够为飞行员提供不变的飞行信息和系统信息。

VFA-213是第一个使用JHMCS的海军部队。一旦装备好,每个机组成员都可以独立操纵飞机,并且还能知道另一个成员的观察方位。

“时刻提高警惕是得以保全生命的关键,有了这个工具以后,就相当于有了第二只眼睛,”一位名叫格罗内迈尔的人这么说到,他没有公布他的职位,但他以前驾驶过A-6“入侵者”和“雄猫”,现在他正驾驶2座“超级大黄蜂”。

如果JSF再进一步发展,它会是首个能够完全摆脱抬头显示器(HUD)的现代美式飞机。标准的HUD符号和任务数据会显示在驾驶员的头盔护目镜上,更详细的系统状态会显示在主仪表板的大型显示器上面。里面的液晶数字显示器被期望能够提供无按键触摸激活功能,而且还能提供语音激活功能,这样就能进行模式和菜单的快速切换。

根据任务系统工程师班杨的说法,F-35一旦装备好这些设备,它的驾驶员“做的决定将依赖的是知识,而不是数据。”(来源:C4ISRJournal杂志 作者:保罗.芮克费尔德 编译:知远/神话)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知远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