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始新空战革命:战机集体换装相控阵雷达
2007年11月30日 13:18中国网 】 【打印


用来改装“超级大黄蜂”的APG-79AESA雷达

军事理论家设想在未来的世界里,无人驾驶战斗飞行器采用高级空中防御技术,不断地对空中和地面目标进行秘密轰炸。然而现在,这些任务只能通过有人驾驶平台完成。

一些攻击机的最新型号(如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机)正在采用基于网络中心战的工具,这些工具能够保证任务完成和增加返回的可能性。 这样的工具和技术有很多种,其中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最新一代的多模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还有就是高级战术数据链技术及卫星通讯技术。

AESA雷达不像传统的扫描雷达,它能够同时检测对抗空中及地面目标,还能使飞行人员更大程度地交换作战信息。美国海军作战单元正考虑如何更好地使用这种新型技术,其中就包括VFA-213的“黑狮”(一只隶属于弗吉尼亚州Oceana海军空军基地的飞行中队)和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最近军方在某航母部署了一架F-14D“雄猫”,而VFA-213是第一个采用第II批次F/A-18F“超级大黄蜂”的海军飞行中队,该批次使用Raytheon公司的AN/APG-79 AESA雷达。AESA系统比一般传统雷达的可靠性提高几个数量级。例如配装F/A-18E/F的APG-79AESA雷达的MTBF(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可达1500小时。这意味着雷达工作数月,你可以不用管它。雷达的AESA阵面由于取消了运动部件,MTBF可高达10000小时,即在飞机机体寿命期内不需进行翻修。

“这种新型雷达改变了我们做事的方式,而这仅是一个开始,”中队的指挥官保罗格?罗内迈尔中校说道。“从雄猫”到“超级大黄蜂”的过渡期为7个月的时间,我们是F型(2座)中队的一个原因是由于我们采用最新型的AESA雷达系统。” 保罗格?罗内迈尔中校还说“我们正学习如何在空对空和空对地模式之间进行转换,并学习如何分发攻击数据包里面的数据,从而达到最好的攻击效果。这个问题的一部分隐含着这个意思:当我们教别人我们所知道的事情时,我们首先得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采用APG-79的“超级大黄蜂”能够同时跟踪多个目标,而这主要归功于“灵活光束”的帮助,该光束能够在一秒的时间里扫描成千上万个位置。根据Raytheon公司的介绍,该雷达能在扫描的同时和其他平台进行通讯,并捕捉地面图像,还能同时对多个目标发动攻击,这些目标可广泛分布在不同的方位角、仰角和射程。

另外,该雷达的扩展用途就是使飞行人员在地对空导弹来袭之前,检测并识别到目标。而合成孔径雷达的映射模式能够对地面移动目标做出指示。

装备APG-79的“超级大黄蜂”可以用来带领第一代的“大黄蜂”去执行攻击任务,并为它们提供武器级的目标信息和威胁信息。由于这个特性,澳大利亚决定购买24架F/A-18,以作为从过时的F-111到即将购买的F-35之间的过渡。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知远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