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始新空战革命:战机集体换装相控阵雷达
2007年11月30日 13:18中国网 】 【打印


“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座舱

加迪斯上校说道,“超级大黄蜂”小组对五角大楼的SatCom产品——移动用户目标系统(Mobile User Objective System,MUOS)很感兴趣,它被宣称拥有商业蜂窝电话系统的大部分功能。同时他指出,在“超级大黄蜂”集成该系统“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五角大楼F-35计划办公室打算目前仍使用Link 16,不打算立即采用更多的先进系统从而具备完整的SatCom能力,他们打算把它放在下一个十年初这种单引擎喷气式飞机的三种版本都开始服役之后执行。

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于2012年中期收到它的第一批短距起落或垂直起落变种机的订单,一年后美国空军会获得它的传统着陆版飞机。美国海军的舰载版将于2015中期形成初步作战能力,这时它们的规模会得到第一次扩大,然后最终替代各种版本的F-18。

F-35的基于软件的系统有希望成为“联合显示”的核心,它能够把许多传感器(如雷达、雷达警告接收器、电光传感器及其他各种传感器)的数据输入到一个中心计算机中去,该计算机能够把这些数据以易于理解的格式在大型平板显示器上显示出来。换句话说,过去的平台只能把每个传感器的数据在它们各自的小型显示器上显示出来。

“过去的飞行员必须自己在头脑中进行状态感知和整合工作,” F-35的技术互通领导人肖恩?肖利中校说道,“有了网络使能驾驶员座舱,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获取信息和如何输出信息,同时使之易于理解。Link 16能够发送也能够接收,然而你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些,你需要的是用于无线电战网所要求的可变信息格式,以利于密切的空中支持,同时你还需要后勤下行线技术。”

肖利中校说,在F-35上整合SatCom最早于2013年开始,这得依赖于系统开发的结论和程序阶段的演示。MUOS可能会在这段时间填补技术空白,这主要也是由于他们对政府的UHF需求分配多路访问SatCom系统丧失了信心。

“我们在2006初决定放弃使用DAMA而转向MUOS。DAMA也该让出天空的位置了,” 肖利中校说道。“MUOS是下一个级别的SatCom技术;它使你能够收集信息并且和他人共享。”

“数据链路技术是其中一个关键问题。现在我们已经有一种用于飞行数据交互的数据链路技术,这是我们的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获得信息并且互相传输信息的主要方法。Link 16已经被使用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对JSF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它已经被验证工作良好并且能和老式飞机相连。”

“是的,我们需要大一点的‘管子’,才能把更多的信息输出出去。这就得看TNTT的表现了。这是一种高性能战术数据链路技术,它有更大的数据吞吐量,还增加了中途不被截听的可能性。TNTT还不是我们计划中的一部分,但我们一直在做研究。我们把它看成是一种后续的能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知远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