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岸军方同步提拔年轻将领 对比鲜明
2007年07月01日 09:56中青在线-青年参考投票数: 顶一下  【

解放军看重“复合型人才” 台军讲究“深厚人脉”

台海两岸近来都在调整军队高级将领。新近提拔的将军都有知识化和年轻化的共同特点,但对比鲜明的是,新晋升的解放军将领往往是出色的“复合型指挥人才”,而台军新晋衔的将军们多半与长官的“深厚人脉”有关。

解放军破格提拔“复合型指挥人才”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解放军近期展开新一轮高级将领大调整,涉及解放军总部和大军区。其中颇引人注意的是,1997年7月率部进驻香港、任驻港部队司令员,后转任广州军区司令员的刘镇武上将,日前已进入解放军总部履新。

按香港《文汇报》的说法,在香港庆祝回归十周年之际,作为驻港部队首任司令员的刘镇武将再次被委以重任。

而接替刘镇武的原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正好相反,他有总部机关领导经验,但尚欠掌管大军区的经历。

刘镇武和章沁生两位高级将领的互调、换班,表明中央军委正在着力打造“复合型指挥人才”,以适应中国军事变革和军队建设的需要。

除了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和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上将对调外,解放军少壮将领纷纷“二级连跳”,擢升速度之快,堪称近年来所罕见。这包括某大军区参谋长房峰辉中将出任军区司令员;某大军区参谋长赵克石中将升任大军区司令员;某大军区副政委陈国令中将升任某军区政委;某大军区参谋长王国生中将升任军区司令员。

香港《文汇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4年前房峰辉、赵克石、陈国令、王国生等4位将领尚在正军职岗位,经过2003年年底和2004年年中两次人事调整,分别升大军区副职,此后未经同级其他职位“轮岗”,现直接成为大军区主官。这种“二级连跳”的晋升轨迹,显示中央军委为年轻有为将领设置“快车道”的魄力。

美国军事观察与评论机构认为,解放军现代化进程的加速,需要“更年轻、更有知识、更有眼界”的指挥人才。

比如说章沁生中将非常有外交才能与经验,其在中俄“和平使命-2005”大演习、中日军事交流、中美军事交流,及最近的新加坡国防论坛亮相时,都非常引人关注。

而现在被任命为主掌一面的大军区司令,显然是想让这位有大机关工作经验、经历大外交场合、眼界开阔的年轻将军,再具有“带兵的实践经验”,从而把他培养成“复合型指挥人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张竹力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