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发动稀土攻势 美军方急查武器稀土含量
2009年09月25日 11:00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稀土]

2000年前,各国稀土产量占全球比例的变化趋势。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21日文章,原题:原材料攻势

中国利用自身在原料方面的垄断地位,大幅提高生产高科技商业和军事装置所需稀有矿物的价格,美国因此开始调查其武器系统所用原材料有哪些来自中国。

中国目前控制着世界市场上98%的稀土,而稀土是制造精密商业和军事电子装置、激光装置、光学器件、监视通信装置、磁体和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说:“这将成为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进行仔细检查。”

预计在五角大楼的详细调研中,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国防合同管理局和国防后勤局将发挥主要作用。国会也将参与进来。国会要求五角大楼在2010年4月前通知议员,美国武器系统中使用了哪种稀土。

美国过去也曾生产这种物质,但后来逐渐缩减生产,因为提取过程成本太高,而且会对环境造成破坏。然而,今年夏季,这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因为中国宣布,受进一步减产和限制出口的影响,中国计划再次提高关键物质的价格。而最近几年,这部分产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两倍。

这在经济和军事方面都给美国带来了麻烦。根据地质调查局的说法,美国所需稀土百分之百依靠进口。矿业官员去年底开始向议员和具体的执行官员进行游说。史密斯说:“国防部显然已经收到这一信息。国防部高层官员准备在这方面采取行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