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调制裁“东突” 专家称或因阿富汗有求中国
2009年04月27日 07:33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塔利班]

“东伊运”头目哈克曾给其恐怖组织下达了“针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的指令。

冻结哈克财产是美国反恐战略整体调整的产物,但其实质效果仍有待观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虞开拓发自北京阿卜杜勒·哈克(又名买买提明·买买提),这个拥有16个名字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的头目,登上了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名单。

4月20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根据美国总统13224号行政命令,将阿卜杜勒·哈克列入金融制裁名单。负责反恐事务的副部长斯图尔特·利维表示,“美国将与全世界一道谴责这名残忍的恐怖分子,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把他孤立起来”。

“高调”制裁源于反恐需要

事实上,在2008年10月21日公安部通报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里,哈克就赫然排在首位。名单里指出,2003年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阿卜杜勒·哈克即担任新头目。他负责筹集恐怖活动经费,招募恐怖分子,发展恐怖组织。资料显示,他先后组织数十名暴力恐怖分子进行体能、军事训练,并领导恐怖组织从事各种暴力恐怖活动。

英国媒体也曾披露,去年1月,哈克下达了“针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的指令,并于当年6月亲自发布了恐怖威胁的视频声明。他警告“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和观众”,宣称“已经集中了所有的力量”,“要把2008年变成中国的哀悼年”。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美国财政部对哈克的制裁“非常高调,但并不突然”。“美国通过哈克向外界发布的视频和其他证据认定,他曾有计划地在奥运期间部署对奥运相关城市发动袭击,这对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一员的美国也构成了威胁。”李伟说,“因此从技术角度讲,这是一起正常的制裁行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