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突”捞钱受阻:美为何高调打击“东伊运”
2009年04月25日 09:09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声明,揭开了“东突”组织在海外活动的冰山一角。多年来,以“东伊运”和“世维会”为首的“东突”分子,在海外扩充势力、寻求西方的支持,不断制造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美国是“东突”分子的一个主要活动基地。 

少数人游说造势,欲将所谓“新疆问题”国际化,大部分成员活动隐秘 

4月20日,美国财政部高调宣布,将对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头目阿卜杜勒·哈克(又名买买提明·买买提)进行经济制裁。美国财政部的声明说,哈克曾计划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按照美国第13224号总统令,美国将冻结哈克的资产,禁止为其提供基金、技术或者物质上的支持。 

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声明,揭开了“东突”组织在海外活动的冰山一角。多年来,以“东伊运”和“世维会”为首的“东突”分子,在海外扩充势力、寻求西方的支持,不断制造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美国是“东突”分子的一个主要活动基地。 

黑白两道筹集资金 

“此次制裁只是针对一个组织的头目,并非是针对整个‘东突’的制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分析说。李伟认为,美国试图通过高调宣布对“东伊运”头目哈克的制裁,表明其在反恐问题上不再有双重标准。但实际上,美国并未放弃在“东突”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美国在制裁哈克的同时,还在暗中资助另一个东突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 

据李伟介绍,“东突”主要分为两股势力:一股以“世维会”为首,另外一股以“东伊运”为首。而目前在美国筹集资金并获得支持的,主要是以“世维会”为代表的“东突”势力。这股势力得到隶属美国国会的“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公开资助。该基金会虽然打着非政府组织的招牌,但它却和美国国务院、中央情报局有着密切的联系。该组织长年通过拨款、培训、提供设备等手段,资助“民运”、“藏独”、“东突”等各种反华势力。“从研究推测来看,‘东突’分子还可能从美国的情报机构得到了资助。” 

有报道称,“世维会”在美分支机构“美国维吾尔协会”每年能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获得20万美元的经费。2006年其对“东突”的总体资助为39.5万美元,而2007年则达到了52万美元,资助的对象还包括“世维会”和“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 

至于“东伊运”,由于美国自2002年起就宣布它为恐怖组织,因此这股势力很难在美国筹集资金。据悉,“东伊运”80%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以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势力。除此之外,“东伊运”还通过毒品交易、在海外开办企业、暴力抢劫等方式筹集经费。 

打人权牌博西方同情 

据悉,“世维会”和“东伊运”通常采取不同的手法来进行分裂和破坏活动。“世维会”主要依靠迎合西方的一些民主价值观念,将所谓民族宗教问题与人权问题挂钩,来争取国外政界和反华人士的支持。而“东伊运”则是一个以暴力活动为主要手段的恐怖组织。 

据李伟介绍,这两股势力不仅暗中有联系,而且在行动上也有很多呼应。“特别是从‘世维会’2006年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之后,他们在实现‘50年建国方略总体目标’方面更加接近了,这个目标说白了就是争取在新疆地区建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曝光率极高的“世维会”头目热比娅,曾多次在美国国会进行游说活动。她曾呼吁美国议员关注中国新疆妇女的人权问题,并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抹黑中国,用所谓的争取民主人权博取西方同情。为扩大宣传效应,“东突”分子还刻意效仿达赖集团,把热比娅吹捧为“精神母亲”,企图把所谓“新疆问题”国际化。 

除此之外,以“世维会”为首的势力正在不断整合在境外的各种“东突”组织,借此扩充自己的组织规模,这其中就包括“东伊运”。李伟说:“这样一来,他们对西方反华势力的吸引会更大一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