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买不起“猛禽” 以色列却急于购买不吝价格
2008年12月21日 09:24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F-22]

美军消费不起,以色列却急着购买,出口禁令可能打破

16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路透社记者表示,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可以充当核威慑的作用。近日来,有关F-22隐形战斗机的发展前途问题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由于其价格高昂,加上美国防部长盖茨也质疑它的适用性,五角大楼有可能削减F-22项目的预算,并考虑是否取消该项目。而另一方面,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对媒体公开表示,如果美国能够打破禁令,出口F-22战机,以色列空军不管其价格多少,将尽快采购。

F-22战机是否再生产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近日表示,“我们已经拥有了F-22战斗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将来到底需要多少架F-22。压缩预算,尽可能地削减开支,这对国防部以及所有美国人都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曾经投入的这项开支巨大的计划,我感到非常失望。”

美国为“猛禽”项目已耗资650亿美元,每架F-22战斗机加上研制和部署费用,成本高达3.5亿美元。美国空军共订购了183架F-22,根据协议,制造商洛-马公司将在2010年完成定购战机的组装工作。但是如果没有新的订单,洛-马公司将被迫关闭生产线,数千名工作人员将因此失业。洛马公司一直在寻求新的订单,该公司有关负责人16日再次强调F-22的威力,他说:“在我看来,能够替代美国战略核威慑的只有F-22战机。”F-22配备了主动相控阵雷达,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可超视距作战,具备高机动性,能躲避雷达与红外线追踪,隐身性很强。据估计其作战能力为现役F-15的2到4倍。

一些支持F-22计划的人士也表示,由于俄制战斗机性能不断提高,美国需要装备更多的F-22战斗机,以继续在未来战争中牢牢掌握制空权。一些国会议员还表示,军方应慎重考虑停止订购F-22战斗机计划,至少目前不应该停止订购这种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以保护与飞机制造业相关产业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 

多国在等待美国解禁

据悉,美国空军正考虑增加购买60架F-22,空军官员称,增购F-22是为了对付美国的潜在战略对手——中国。15日,以色列国防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说,美国空军增购60架F-22战机,将会推动美国国会结束对该机的出口限制。以色列将会在美国新政府上任后,再次展开游说活动,以便美国政府早日批准该战机的出口。

由于“猛禽”采用的技术极为敏感和先进,美国为了防止这些技术流落到他们认为的敌对国家手里,制定了相关法律并严格禁止该机的出口。但目前美国面临的难题是:如果不打破禁令出口F-22,不但每架高达3.5亿美元的采购价格难以承受,而且因采购数量少,生产商不得不裁员。目前对F-22表示强烈兴趣的国家除了以色列,还有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现在以色列放出话说,无论多少钱,都愿意买,在美国自己不能增加更多订单的情况下,这很可能推动美国国会对F-22战斗机出口解禁。

事实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最近访问澳大利亚时就曾暗示说,美国国会可能会重新考虑外销F-22的禁令:“为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威慑作用,美国将不得不考虑出售某种版本的F-22给亚太的盟友,比如说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多国盟友的强烈需求,加之美国军工生产企业不断进行公关活动,出于现实利益考虑,美国国会对F-22的出口解禁只是早晚的事。而且美国空军也用F-22在西太平洋地区加强了威慑态势。据美空军网站16日报道,美空军准备明年1月在日本和关岛分别部署12架F-22战机,部署时间大约为3个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