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开始实战测试可穿透云层的雷达卫星TecSAR
2008年04月19日 12:47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以色列间谍卫星TecSAR取得里程碑式成就,可透过云层和夜晚进行观测。这颗雷达卫星于2008年1月21日由印度火箭送入太空。

TecSAR卫星性能

TecSAR向地面转发可透过云层的X波信号。对以色列来说,其主要价值在于可阻止敌方凭借云层和夜晚条件进行移动或隐蔽。因此卫星制造商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IAI)公司强调:卫星首批图片采自1月31日的“暴风雨之夜”。

以色列国防官员表示,TecSAR卫星使其战略侦察发生质的改进,卫星不仅具有24小时、全天候侦察能力,还能在短暂的在轨经过时反复覆盖指定地区。TecSAR卫星的特点是具有独特的在轨灵活性以及电子指导的光束,卫星每次经过轨道时,运行者都能捕获更大区域的更多图像。

卫星上的高能、轻质反作用轮使卫星可以调节高度,具有灵活性。同时,雷达光束的电子转换器可以让运行者向后侦察关键目标区域,利用多种模式搜集图像。因此能最大限度利用周期8.5分钟内的每一秒。2007年5月,IAI的系统与导弹及航天集团总经理Weiss曾表示,卫星的有效载荷将使用三种不同的运行模式:绕轨每一周以点式收集大量高分辨率图像;带式捕获数百张中等分辨率图像;波速扫描马赛克式(beam-scanning mosaic mode )以低分辨率进行极宽区域覆盖(见左图,由上至下为点式、带式、波速扫描马赛克式)。Weiss说,TecSAR特殊的成像分辨率及覆盖区域都是保密的。Weiss说,每次经过,因为波束有极大的灵活性,卫星本身也有灵敏性,所以TecSAR能同时捕获很分散的目标。

TecSAR开始技术运行之前还需数月时间进行技术评估,不过制造商表示,从首批图片看,卫星性能超出预想。

制造商

这个项目是IAI的重要项目,Elta Systems是IAI的子公司,负责研发并制造了100千克的合成孔径雷达有效载荷。合作者除了Elta Systems,子承包商还包括Tadiran Spectralink公司(提供卫星高速数据链)、Rafael先进防御系统公司(提供联氨推进器及其他推进元件)。

IAI还制造了Ofeq and Eros-series 光学卫星。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许红英  陈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