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米格-29出质量问题 俄被迫召回15架
2008年03月04日 15:03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在其对外军事合作史上首次遭遇了国外客户的大规模“退货”事件:根据上星期签署的一份协议,俄方已同意“召回”15架在2006-2007年间出售给阿尔及利亚的米格-29SMT歼击机。

2月6日,阿军总参谋长萨拉赫·埃哈迈德·盖德与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米哈伊尔·德米特里耶夫举行了会晤。期间,盖德要求俄方根据“口头协议”尽快“召回”问题战机,并在晚些时候递交书面“召回”声明。不过,据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消息人士透露,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米格公司和阿尔及利亚空军已在上星期签署了有关将先前购买的部分米格-29SMT送回俄罗斯的正式协议。俄工业能源部也在上星期五证实,俄方已就“米格”战机的问题与阿方达成了协议。

据悉,上述“问题”战机将在最近几个月内被送回俄罗斯。与此同时,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消息人士指出,原先签署的战机销售合同并未被完全解除。他表示,俄方已建议阿方购买更为现代化的米格-29M2或是米格-35,当然,阿还可选择购买其他非航空装备。不过,米格-29M2或米格-35的单价较米格-29SMT高出了500-1000万美元。还有消息称,俄可能会增加售阿苏-30MKI(A)战机的数量。根据俄阿两国2006年3月签署的合同,阿总共订购了28架苏-30MKI(A),首批3架已于2007年交付。被阿退回的米格-29SMT可能会被转卖给俄国防部或是第三国。一位来自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消息人士表示,不排除在15架“米格”战机出现的问题被完全修正后,阿方仍然拒绝接收的可能性,“目前还无法确定阿方将以何种方式要求俄方退还预付款和支付违约金”。

俄阿两国于2006年3月份签署了28架米格-29SMT单座型和6架米格-29UB双座型歼击机的合同,价值约12.86亿美元。该合同是两国总价值达80亿美元的一揽子军事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按照约定,俄方将在合同履行完毕后免除阿方欠前苏联的约47亿美元外债。

上述34架战机原本应在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间交付完毕。但从2007年5月份开始,阿方便停止了接收工作,并要求退回首批接收的15架米格-29。阿方指出,这批战机的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有部分存在着被使用过的痕迹;二是部分零部件质量低下。同年8月,阿总统布特弗利卡还专门就此事致信俄总统普京。而当时阿已支付了2.5亿美元的预付款。从2007年10月份开始,阿方开始停止支付其余货款并强烈要求退回已经接收的歼击机。

但俄方却始终坚持认为,阿方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俄米格飞机制造公司发言人指出:“飞机的机身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但这一问题已在合同中谈妥,至于所有的设备都是新的。”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也要求阿方给出合理解释,并宣称阿代表在俄阿两国境内均签署了接收文件,而且阿空军已开始使用这些“米格”歼击机,但所有的索赔要求都是在上述过程之后提出的。

有专家指出,阿尔及利亚提出的索赔要求可能与其和法国的关系升温有关。目前,法国正在积极向阿推销法制“阵风”。另外,阿国内政局也对俄阿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关系产生了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布特弗利卡总统目前正在谋求第三次任期,而其竞争对手则希望借米格-29战机的问题发难,以削弱支持总统的总参谋长的地位。(北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