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法国雷达发现的数十颗无名卫星可能属于美国防部
2007年06月15日 14:17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6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国防部发言人近日宣布,法国“格拉维斯”陆基空间监视雷达发现的20-30颗低轨卫星可能属于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没有披露这些卫星的基本信息,也未将其列入官方公布的卫星名录。

法国军方通过陆基空间监视雷达惊讶地发现,美国国防部在通过公开文献公布自己发现的其他任何国家任何一颗军事卫星资料的同时,却在千方百计地掩饰自己的军用卫星。“格拉维斯”雷达系统是由法国国家航空及宇宙航行研究局根据法国国防部的订单设计制造的,在设计和制造要求提出15年后,最终于2005年11月交付使用,从而使法国继俄、美之后成为第三个拥有类似系统的国家。不过与俄美雷达相比,法国空间监视雷达还有一些技术局限,暂时只能明确发现距离地表1000公里以内的卫星,明年欧盟在评估法国现行雷达系统工作效果后将会批准建造更为先进的监视雷达,届时将能够距离地表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卫星,预计工程造价3亿美元。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上校宣布,现在“格拉维斯”空间监视雷达数据库中已经储存了2000多颗卫星的资料,虽然远远低于俄美类似系统掌握9000多颗卫星情报的能力,但在雷达投入使用后不久,法国军方就立即发现了近地轨道上几十颗身份不明的卫星,之后用了16个月的时间确定上述卫星的性能和轨道参数。他说:“利用(雷达)现有能力,我们准确掌握了美国人没有透露的这些卫星的轨道、重量、机载发射机频率、轨道方位,并和我们的美国同行讨论了监测结果,首先是官方公布的和实际监测的数据之间不相符合的地方。他们不止一次地对我们说,如果某些卫星没有列到目录上,那么它们就不会出现在轨道上。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不存在的卫星还需要太阳能电池板呢?”

法国军方强调,近期他们还将对已经发现的数十颗卫星进行监视性观测,再次确认已经得出的结果。

据专家表示,这些卫星可能并不全是美国国防部的军事卫星,也有可能属于同样不愿向国际组织提供军事太空计划资料的以色列,也有可能是部分进入轨道后因技术原因失去控制的卫星。(毕远)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