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改革开放30年:回顾武警部队组建的前前后后
2008年10月21日 19:36解放军报 】 【打印

武警战士在鸟巢执行安保任务 [资料图片]

里程碑: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重新组建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全面展开了拨乱反正的工作,及时提出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战略指导方针。1982年6月,中共中央作出重要决定:把公安部门实行兵役制的武装、边防、消防民警,同人民解放军担负内卫执勤任务的部队,统一组建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是年8月,公安部召开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组建工作会议,要求各地抓紧抓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组建工作,从1983年1月起,武警部队实行统一管理。以此为节点,标志着我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重新组建。

1983年1月,国务院颁发武警部队领导人任命状;2月,武警总部机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宣布了总部机关各处、室临时负责人。至此,武警总部机关正式成立并开始办公,一曲波澜壮阔的绿色赞歌从此奏响。

1983年是武警部队重组后的第一年,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中央的指示,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参与了声势浩大的“严打”斗争和震惊全国的“二王”案件追捕等任务,为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橄榄绿:独树一帜的亮丽警服

警服是武警部队的重要识别标志,也是武警部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由于当时国家经济还不发达,武警部队重新组建初期,广大官兵着上绿下蓝警服制式,戴中心为国徽图案的解放帽,领部缀红领章,其它服饰配套品种与人民解放军相同。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要改善警容仪表、提高警服质量和区别于民服、军服”的指示精神,武警部队开始着手研制“八三式”服装。其主要色调为橄榄绿色,既与军服相区别,又有保护色的功能。新式警服男女均为大檐帽,大檐帽帽墙有两道金黄色牙线。帽徽由国徽和浅蓝色盾牌以及金色的长城和松枝的图形组成。男式上衣为立翻领,女式上衣为小翻领。镶有黄色牙线的软肩袢上佩有蓝色盾牌警种符号。内卫、边防部队的标志是红色五星和两支交叉的步枪;消防部队的标志为水枪、斧头和红色火苗,袖口两道牙线、裤子中缝有红色牙线。1983年8月1日,天安门广场以及各国驻华使馆门前执勤武警,以及北京边防检查站的武警官兵率先换装。1985年5月1日,武警部队全部换着了新式警服。

治校为先:治警兴军的时代呼唤

治军先治本,治警先治校。武警部队刚刚组建,干部缺额很大,已调任干部中,经过正规军事院校培养的更少,加之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

为此,武警部队把大力办好院校,作为组建初期的一项紧要迫切的任务来抓。1983年10月,武警部队召开第一次院校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院校建设的方针、原则和规划,并确定了1990年前武警部队院校建设的奋斗目标。

武警部队第一次院校工作会议,使各级领导充分认识了办好院校与加强部队建设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了“治警先治校”的思想,为开创武警部队院校工作新局面和加速武警部队“三化”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这支部队自1983年重新组建以来,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光荣而辉煌的历程,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在党绝对领导下、由内卫部队和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等诸多警种部队组成的国家重要武装力量。 (武警部队编史办公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