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西沙之战》——不能因为江青赞美就否定这首诗
2008年03月08日 18:29新快报 】 【打印

王亢(广州公司职员):

每次读《田炳信·深谈》,都有些感悟,又学到了东西。我读初中时,读过《西沙之战》。在那什么都匮乏的年代里,通过这首诗,才知道诗可以写得那么长。

从官方文学代言人走下来的张永枚现在想写些稗官野史、街谈巷议,被历史遗忘的东西。这种转变很有意思。不知他要写哪种类型的野史?是类似《水浒》还是像《西游记》那样。初看起来,两者区别不大,但从名利的追求来说,区别就很大了。梁山好汉为了名利,拼个你死我活,这样的野史与二十四史没有什么两样。与此不同,像孙猴子那样能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与众猴大搞狂欢party就不一样了,这样一种不分尊卑等级、不计名利的狂欢和欢庆,具备各种形式的狎昵广场语言(如五花八门的骂人话、指天赌咒和发誓)和诙谐等元素,用周星驰的话来说,就是无厘头。按巴赫金(苏联语言文学家和哲学家)的说法,这是怪诞现实主义的民间笑谑文化,并认为不能把它同统治阶级的官方文化相混淆。这两种文学形式在文学史上处于互补的关系。如这种无厘头的野史能出自写惯高大全的张永枚手上,那肯定是很精彩的。

庞新中(广东法圣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永枚的长篇报告诗《西沙之战》发表后,在当时曾引起极大轰动。中国海军和民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誓死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精神,激励和教育了一代人。当年我在广西当兵,《西沙之战》再现我军以弱胜强、以小胜大的海战战绩,的确使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激动之余,也不免为当时中国海军的境况担忧。我军奉命出击抗敌,仅派出四条小艇,还是火力较弱的猎潜艇和扫雪艇。面对敌方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简直是“木船打兵舰”的再版,如果当时我军派出的是火力强大的舰队,战果肯定更加辉煌。

我国海疆辽阔,岛屿众多,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近年海上纠纷不断,台湾问题又有待解决,为保卫祖国海疆和统一大业,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

网友(IP:61.167.*.*):

我是在这场战争过了好久以后才出生的。看了这篇文章,对这场战争有了那么一点了解。两个字:感动!不仅仅是战争中战士们英勇无畏、坚守到最后一刻的精神令人感动,诗人创作中体现的敬业和忘我也值得钦佩!

可是我在网上搜不到这首诗,看来要去翻旧报纸才行。如果能读到全诗,或许能对诗人甚至这场战争有更深的认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