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西沙之战》——不能因为江青赞美就否定这首诗
2008年03月08日 18:29新快报 】 【打印

何德来(原《解放军报》广州站站长):

西沙之战作为一场收复中国领土的海战,在海军战史上有重大意义。战士们在海战中表现出的精神和士兵使命,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削弱,而会继续发扬光大。

张永枚用艺术的形式描述了这场海战,是进入历史的一种形式。用诗歌形式描述一场战争,这种做法在军旅作家中也是不多的。

当时,部队里有“天天读”活动,每天用一个小时读报、读毛主席语录,当时《西沙之战》也是战士们“天天读”的内容之一,战士们都很熟悉。

有的人说张永枚被“四人帮”利用了,这种观点我不赞成。是否与“四人帮”有关不影响这个作品的价值,不能因为江青的赞美就否定这首诗。江青当时是政治局委员,张永枚在她的命令下创作,没有什么可非议的。

官有练(华南师范大学武装部部长):

《西沙之战》用诗歌描述战争,一方面有记载历史的意义,另一方面,它在文学上也是很成功的。我们当时都熟悉这首长诗,但是现在这首诗只能在图书馆、资料室里查找了。至于这里面的政治意义,我并不想发表看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