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4护卫舰防空导弹射程不足 与西方仍有差距
2009年07月28日 09:59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护卫舰]

中国054A型护卫舰

客观地说,054A护卫舰的综合作战效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054A护卫舰配备防空导弹是垂直发射的HHQ-16,该弹与世界上几种同类型的中程舰空导弹相比,发动机工作时间较短,最大有效射程不足。对于舰空导弹来说,最大有效射程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当敌方飞机具有较强的目标搜索能力,并配备了中远程空舰导弹后,可以很从容的在最大有效射程之外对054A护卫舰发射空舰导弹。当舰空导弹的有效射程提高到50~60千米左右时,敌方飞机在舰空导弹最大有效射程之外发射空舰导弹,攻击的成功率将大大降低。因此在未来对HHQ-16型中程舰空导弹首要的改进,就是更换新型发动机和增加助推器。当然导弹射程的增加也要受到火控系统导引精度的限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通常是在舰空导弹飞行的中段采用惯导和指令制导的复合体制以提高对导弹的导引精度。

054A所采用的“类顶板”对空警戒雷达是一种频扫三坐标雷达,对于RCS为2平方米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是200千米,同时跟踪和处理的目标数量较少,在高强度作战环境下很难满足054A承担区域防空作战的任务。对于这一问题,唯一可行的技术途径就是换装拥有很强目标跟踪和处理能力的相控阵雷达。052C型驱逐舰上就安装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四面发射天线几乎占据了整个舰桥。对于排水量只有4000吨左右的054护卫舰来说,显然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来容纳如此尺寸的天线。

新一代的舰载相控阵雷达普遍向多功能的方向发展,除了用来对空/对海搜索外还可以为舰空导弹提供制导。从雷达的作用距离和对目标的跟踪处理能力来说,054A的改进型使用单/双面阵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比较合理。与半主动雷达制导的HHQ-16导弹配合的问题可以通过同时在雷达阵面上安装馈源天线和修改导弹导引头软件的办法来实现,我国目前已经拥有采用主动雷达制导体制的HHQ-9远程防空导弹,主动雷达导引头不再是什么技术瓶颈,直接将HHQ-16改成主动弹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除了防空能力外,054A的反潜能力也较054有所增强,装备了拖曳线阵声纳,三联装反潜鱼雷系统,但是缺乏一种实用的反潜导弹与拖曳线阵声纳相配合;此外仅有一架舰载直升机也不能够满足在复杂海域搜潜、攻潜作战需要。目前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已经在我国周边国家得到普及,我国海军的反潜作战压力空前提高,所以有必要以054为平台设计一型侧重于反潜的护卫舰。其实实现起来也比较简单,只须研制一种和HHQ-16共架的,可以垂直发射的反潜导弹即可,然后再将054A的单机库改成双机库,搭载两架反潜直升机。(摘自《全球防务》 观澜/文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