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披露2艘新型核潜艇服役 最高层亲自授旗
2009年05月17日 10:2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7年8月,解放军建军70周年展览中所展出的图片

碧海铸剑 党中央、中央军委为海军现代化建设科学决策

2006年12月的一天,对某核潜艇基地官兵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

这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冒着严寒专程为一艘新型核潜艇入列举行授旗仪式。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胡锦涛亲手将“八一”军旗执交到艇长手中。

授旗仪式结束后,胡锦涛先后登上两艘新型核潜艇视察,深入到每一个战位,仔细询问装备的质量和性能,他反复叮嘱艇上官兵,要学好用好管好新装备,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

视察结束时,胡锦涛在两艇《航海日志》上签名,勉励官兵做驾驭新装备的开拓者。

如何加速海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遂行海上军事行动的综合作战能力,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关注的重点。

1953年2月20日,毛泽东视察“洛阳”舰,当得知“洛阳”舰排水量只有1000吨时,毛泽东沉思良久后,意味深长地对官兵们说:“将来我们的海军要有大舰!”

发展核潜艇,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战略视野的延伸。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

1974年8月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正式服役。

从1978年开始,人民海军进入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79年4月3日,邓小平在中南海召见海军领导时指出,我们要尽快建立一支真正顶用的、有战斗力的海军。

同年8月2日,在视察我国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济南”舰时,邓小平又语重心长地对海军官兵说,与人家相比,我们的指挥系统自动化程度要落后得多。这个问题非解决不可,目标是指挥系统现代化。

改革开放使我国科技水平迅速提升。海军按照邓小平确立的目标,加快了现代化建设步伐,武器装备进入导弹化、电子化、自动化的新阶段,舰艇反潜、反舰、防空、电子对抗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得以攻克。

1988年9月27日,我国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水下发射战略导弹能力的国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