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指挥组长:海盗袭击向全时域、集群化发展
2009年05月15日 08:4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海盗]

当地时间5月14日9时30分(北京时间5月14日14时30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第53批护航任务时,遭遇大批疑似海盗船只,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及时采取驱离措施,确保被护商船驶离危险海域。图为疑似海盗船只。(曹海华摄)

新华网亚丁湾5月14日电(黄书波 曹海华)尽管各国海军不断加大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力度,但海盗袭击事件仍频繁发生,商船被袭击和劫持的数量居高不下。4月16日至5月10日,海盗共发动袭击事件31起,劫持过往船舶9艘,平均3天劫持1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组长陈一芬大校14日接受新华军事随舰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索马里海盗活动的最新变化。 

袭击时间向全时域发展 

陈一芬谈到,海盗活动最明显的变化是袭击时间向全时域发展。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海盗不仅在晨晚组织出击,只要有机可乘,也在深夜和白天发动袭击。如4月20日13时45分至14时30分,未加入护航的中国商船“新荣耀”号在亚丁湾遭袭;4月25日19时42分至20时15分,意大利旅游船“旋律”号在索马里南部海域遭袭。据统计,31起海盗袭击事件中,夜间发生4起、劫持船舶1艘,白天发生16起、劫持船舶4艘,晨晚发生11起、劫持船舶4艘。 

袭击地点离岸最远距离已达960海里 

其次是袭击范围向中远海扩展。近期情况显示,海盗活动范围已由亚丁湾、索马里沿海,向北拓展至阿曼、向南拓展至塞舍尔群岛,包括了整个亚丁湾、索马里以东500-600海里海域。其中英国海运贸易组织航行走廊曾发生过较大规模的海盗袭船、劫船事件;在索马里及肯尼亚东部海域发生的袭船和劫持事件,离岸最远距离已达960海里。 

海盜由“单打独斗”向集群团伙扩展 

第三,海盗袭击力量也由“单打独斗”向集群团伙扩展。海盗以往零星出击,现在则多是集中5-6艘快艇(多时达到8-10艘),采取分组配合、分工合作、分向围攻的方式对船舶实施集群化攻击。1-2艘快艇负责警戒或分散护航军舰注意力,其余小艇集中攻击目标船只,速战速决。有时海盗还采用诱骗战术,以多艘快艇佯动迷惑施救军舰,掩护其它同伙登船行动。如4月25日11时至17时,在亚丁湾东部海域,至少5艘海盗母船和10艘快艇采取了集群攻击方式,袭击了15艘以上向西航行穿越亚丁湾安全走廊的船只,其中2艘商船被劫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